单县:驻村工作队心中有民 行之为民

2022-09-22 09:4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爽 单县报道

  “贾书记,我们村边的下水道积水了。”“好的,你放心,我去联系人来解决。”

  “小贾,我不懂怎么进行养老保险领取认证,能不能教教我?”“好的,我来教你。”

  2022年以来,驻单县徐寨镇万庄村工作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掌握当地存在的社会矛盾和群众关注的问题,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架起党和人民群众广泛联系的桥梁。

  提高自身素质抓走访摸排积极做好群众工作

组织开展

  据悉,驻徐寨镇万庄村工作队人员大多是从各个单位抽调来的,基层经验欠缺,为此,工作队人员不断学习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收听收看每期公开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把驻村工作作为锻炼提高自身素质的机遇,实地学习基层一线工作的实际经验,增强自身的群众观念,增进与群众感情,锻炼党性、历练作风,磨练意志、增长才干。

  为做好群众工作,工作队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和党员大会、群众大会了解基础情况,并分组开展走村入户调查,设计调查表,内容涵盖家庭人口、学历、土地、就业、从事产业、农业机械、对党建工作的建议等,为工作队今后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提供依据。

走村调查

  近一年来,工作队共走访党员、群众1400余户,针对排查出来的如农机大院建设问题、生产路、桥年久失修问题、村文化娱乐活动贫乏的问题,坚持“小事不出村”的原则,工作队协调各方、积极推进,截至目前,排查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

  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

  推动农村党建,宣传党的路线 、方针、政策,加强对村级党组织工作的指导……驻徐寨镇万庄村工作队多种方式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

  据悉,近一年来万庄村共召开村支部大会10次,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组织开展党员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160人次,健全完善管用制度2个,指导党务财务公开9条,培养村后备干部2人,有力提升了村党组织工作的开展。

  工作队把群众安全放在首位,做好冬季安全排查、为五保户送去了御冬棉被、修复漏水水管、疏通下水道、协调镇政府完成农机大院的建设、加固新村东南方向的危桥、协助村两委为60岁以上老人进行养老保险领取认证、抓好疫情防控等工作,有效守护了村民的健康和安全。

  “护航”产业项目助推经济发展

“青山羊养殖示范园”

  工作组利用原村委会小学房子和场地(共约4亩地)改建养殖场,以村委会为主建设成为“青山羊养殖示范园”,带动村里群众发展青山羊养殖业。每年村集体收益约5万元。

  增加基础设施项目,在已建成的新村村委会两边加盖8间约240平方米的平房,租赁用于配套的经营超市,每年村集体收入租金约4万元。

  2022年以来,工作队经多方调研考察,多次召开党员、村民和种养大户代表座谈会,在充分尊重村民强烈的养殖意愿的情况下,在镇政府划拨的养殖用地上建设“万庄村养殖产业园”。据悉,万庄村养殖产业园建成后,既可以解决村民无地饲养的困境,增加村民的收入,又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增加村民50人就业,促进全村共同致富。

夜间工作

  工作队积极与镇党委协调,完成了新村楼顶出租建造光伏的问题。光伏建成后,每年能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左右。目前,工作队与村两委正与光伏负责人进行座谈,准备把农机大院的顶棚租赁进行光伏建设,由于价格问题还没有谈拢,正在洽谈中。

  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好群众的“服务员”

走访慰问留守儿童

  工作队研究制定了《万庄工作队“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科学设计学习实践工作方法内容,指导工作队更好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活动的开展。认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党史、党的“三农”政策等系列活动,提高党性修养和党员的觉悟意识,进一步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并做好宣讲员,提高党员对党史、党的方针政策的认识,提升党员责任感使命感。

  做好老党员、困难群众、五保户、残疾家庭、留守儿童等的走访慰问,与党员们一起开展“共过政治生日,牢记入党初心”的政治活动,开展送艺下乡、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架起党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

施工现场

  与万庄村在外人员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召开在外人员“我为家乡献一策”恳谈会,积极探索适合万庄村发展的产业渠道,让在外人员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万庄村坚强有力的村班子和万庄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万庄新村将会迎来更好、更大的发展。

初审编辑:刘嵩岳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