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这十年•单县丨全面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2022-09-23 21:5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宁 单县报道

  9月23日,中共单县县委“菏泽这十年·单县”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单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魏传永在发布会上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主攻工业、大抓产业”为发展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全面推进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全县工业经济不断提质增效,工业发展已经走上了“快车道”。

发布会现场

  坚定工业立县不动摇,工业规模效益实现双提升

  十年来,单县以打造制造业强县为抓手,以工业产业突破为导向,以企业培育为切入点,根据单县工业产业基础,经过多年来的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以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机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主导,一批新兴和提升改造产业统筹发展的“5+N”特色产业体系。

  在工业产业发展中,单县坚持扩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举,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291.89亿元,年均增长9.8%,对全县经济发展形成有力支撑。实现营业收入275.1亿元,年均增长9.3%,实现利润总额27.3亿元,年均增长20.2%,企业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截至目前,单县已有近2万户市场主体,1万多户公司,2019年以来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家,达到160家。民营企业市场主体进一步扩大。

江华农业机械项目建设现场

  坚持招大引强不放松,工业发展潜能达到新高度

  多年来,单县一直把“拓链、壮链、育链”作为推进工业动能转换、集约发展的关键抓手,结合重点产业“链长制”,确立了九个重点发展的产业链条,实行差别化考核政策,把全县力量聚集到工业产业链培育发展上来,努力提高招商引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积极学习借鉴昆山创造的经典“九法”经验,努力在“精通县情、精通产业、精通客情、精通法规、精通谈判”上下功夫,招商队伍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今年1-8月份,全县新签约项目96个,总投资346.77亿元,其中过亿元签约项目53个,投资额332.24亿元。全县新落地项目58个,总投资84.82亿元,过亿元落地项目33个,总投资75.37亿元,其中工业项目42个,投资62.49亿元,其中投资过十亿工业项目2个,投资额22.5亿元,分别是盛之源生物医药产业园和江华农业机械项目。

  推进转型升级不停步,工业动能转换走向高质量

  近年来,单县坚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两手并重”“双轮驱动”的原则,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创新思路,持续发力。以“十强”产业为核心、项目为支撑,推动“四新”经济发展,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截至目前,全县“四新”经济纳统规上企业达64家,“十强”产业纳统规上企业达69家。2022年上半年,四新经济增加值增速达11.3%,对全市贡献率为9.5%,全市排名第2位。“十强”产业中,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表现突出,特别是高端化工产业增加值增速25.6%,全市排名第3,对全市高端化工产业增加值增速贡献率达到59.9%。

山东湖西王集团智能化技改生产车间内对行车进行调试

  同时,单县着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按照“做大优势、做强特色、提升水平”的发展思路,以先进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产品研发、管理创新等方式,推动精细化工、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共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0家,瞪羚企业1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

  十年来,单县共实施技改项目278个,完成技改投资285.3亿元。其中湖西王智能化改造项目投资5.6亿元,建成投产后企业年产值将突破20亿元。

盛之源国际高端制药产业园项目

  坚持集约发展不改变,工业园区建设展现新面貌

  据了解,十八大以来,单县紧扣推进产业集群集约发展主题,抓规划、绘蓝图聘请清华启迪设计集团、苏州产业设计院,按照“功能清晰、产业高端、布局合理、产城融合”的要求,重点规划建设了化工园区、国家级高性能新材料特色产业园、羊肉汤产业园、盛之源医药产业园等14个专业园区。园区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近500亿元、税收近25亿元。其中化工园区为省级化工园区,目前园区在产企业8家,在建企业9家,重点建设企业3家。

  今年以来,单县化工产业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16亿元,同比增长29.83%,实现税收2.24亿元,同比增长26.67%。

初审编辑:刘嵩岳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