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这十年•单县丨做经济社会发展 “排头兵”

2022-09-24 07:3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宁 单县报道

  9月23日,中共单县县委“菏泽这十年·单县”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单县县委书记耿振华在发布会上说,单县在2021年度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荣获综合考核二等奖,获得“新旧动能转换”“守牢安全与发展底线”“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3个单项奖和主要经济指标贡献奖。

发布会现场

  据耿振华介绍,单县确立“重点突破,争创一流”的工作目标,是结合单县实际,慎重考虑决定的。“重点突破”既是工作方法,也是思想方法,发扬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中闯出一片新天地。“争创一流”既是工作标准,也是工作精神,敢与强者比、敢和能者赛、敢向高处攀,以奋斗者姿态勇攀发展高峰。

  具体工作中,单县把2022年作为“重点工作突破年”,走工业振兴之路、克历史欠账之难、攻发展短板之艰,不断创新、不懈奋斗。在发展理念思路上,确定了“六大突破、四个保障”工作举措,提出了“保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走在全市前列,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经济总量进入全市第一方阵、达到全省中游以上水平”的目标,解决了“怎么去发展”“实现怎样的发展”的问题,形成了“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在工作重点摆布上,提出了“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召开了重点产业发展五年攻坚突破行动誓师大会,明确了“五大主导产业和一批新兴及提升改造产业”,喊出了“一年起势、三年见成效、五年实现千亿突破”的响亮口号,解决了“优先发展什么”“重点突破什么”的问题,形成了“聚力抓工业、用心抓发展”的共识共为。在体制机制建设上,印发了《乡村振兴工作运行机制》《城镇化工作运行机制》《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包保机制》,专班化、项目化推进工作,解决了“谁来干”“谁负责”的问题,形成了“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的良好格局。在作风能力建设上,树立了“务实、担当、创新、高效”的作风标准,召开了全县“转作风树形象争一流抓落实”动员大会,描画十类“反面教材”,要求关键少数做“五种人”,提出“乡镇发展十问”,创新设立“湖西报告厅”,大力实施“重点突破、一线赛马”,解决了“怎么担当、怎么用人”的问题,形成了“策马扬鞭、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

  通过扎实工作,单县既做疫情防控的“优等生”,又做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在2021年度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荣获综合考核二等奖,获得“新旧动能转换”“守牢安全与发展底线”“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3个单项奖和主要经济指标贡献奖。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0.7亿元,增长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06亿元,增长3.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6.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1%、6.4%。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新增四上企业个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省重点项目个数等五项指标居全市第1位;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技改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贷款余额增速、新增贷存比等六项指标居全市第2位;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工业用电量增速、限额以上贸易单位零售额等三项指标居全市第3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