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龙王庙镇:党建引领促乡村治理 战斗堡垒树发展大旗

2022-09-27 16:0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宁 张方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宁 通讯员 张方庆 单县报道

  近年来,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党支部依托村区位优势,围绕强村富民目标,强化组织引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创新思路,深挖潜力,聚人心、促发展,团结带领广大村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村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举党建引领大旗 筑牢干事创业根基

  刘土城村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思想学习和政治学习,始终将思想政治学习置于工作的首位,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教育培训,每月高质量、高标准召开党员活动日,重视党小组发挥作用。村内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村规民约等制度健全完善,建有规范的道德评议会、群众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并发挥作用。在队伍建设方面,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积极发展年轻党员,为党员队伍融入新生力量,在刘土城村形成党建引领、支部带头、群众参与的干事创业新格局。

  创新乡村治理体系 打造1+5乡村治理品牌

  据了解,刘土城村全面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全村党员干部全身心、全流程的参与、指导、带领全村群众开展垃圾分类、孝善敬老饺子宴、乡村夜话、街长制、新时代文明实践银行等五项创新活动。刘土城村以党支部为引领,充实完善了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形成了党建引领“1+5”自治体系,创建奏响村庄善治新局面。刘土城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试点” “全国文明村”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蒲公英种植项目

  主动“造血”多向发力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党建承载致富梦,经济点亮一个村。刘土城村乘着“党建引领、富民兴村”的东风,聚焦农村发展着力点和突破口,将党建延伸到项目、融入到产业,乡村振兴有了方向指引,全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焕发出新的活力。在生态农业方面,该村西瓜注册了“刘土城村”商标,进行了无公害认证,并成立合作社,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公司”运营模式,与山东龙鑫食品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刘土城村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名义与山东省云起时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西瓜酱豆、辣椒酱豆等特色农产品。同时,合作社利用土地资源与单县龙鑫面业合作,建立“生态黑小麦”示范方、水果玉米示范方种植生态黑小麦和水果玉米,生态农产品熟后直供企业;发展中草药种植加工:刘土城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蒲公英种植项目,项目实施采取合作社先示范再带动的方式逐步推进。蒲公英种植项目为一次种植三年收益,一年可收6至8茬,每茬收入800元左右,可连续收割三年,且第三年蒲公英根成熟后制作蒲公英根茶每亩增加收入3000元左右。目前,合作社种植蒲公英200亩,减去地租金和合作社成员分红,每年合作社可增加刘土城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整合中央财政扶持资金和县委书记工程资金350万元,在蒲公英种植基地北侧建成面积2800平方的“龙王庙镇中药材加工车间”,与返乡创业优秀人才程志华合作,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公司”运营模式,通过车间入股的方式,注册成立单县龙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其中刘土城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股35%,公司对种植的蒲公英等中药材进行深加工,生产蒲公英茶和养生面条,产品依托刘土城村品牌效益进行宣传和销售。

  刘土城村通过开展“双领双增”行动,走上了一条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致富的“高速路”。在发展乡村旅游业方面,刘土城村依托乡村振兴党建示范片区的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以点串线,以线扩面宣传好“千年古城刘土城”旅游资源,盘活各村生态农产品资源,打造党建示范片区“旅游圈”。整合民宿、采摘园、土地等集体资源,统一纳入合作社管理。投资打造生态鱼塘垂钓区、儿童摸鱼嬉水区、民宿接待区等乡村旅游景点。与山东云起时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承接济南退休老干部一日游、三日游等,从而实现农业增产、农村增效、农民增收。

初审编辑:刘嵩岳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