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吴氏制香非遗文化”走进郭村镇中学复兴少年宫

2022-09-28 10: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爽 单县报道

  9月27日,“吴氏制香非遗文化”走进郭村镇中学复兴少年宫,制香手工技艺传承人带领孩子们了解制香文化、认识不同种类的香,并制作属于自己的香牌,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吴氏制香非遗文化”走进郭村镇中学复兴少年宫

  课堂现场,孩子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在制香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制作属于自己的香牌。“平时只知道家乡有做香的人,但是从来没有见过,这次和老师学习了香的历史和制作过程,扩展了知识,丰富了业余生活。”6年级1班吴佳柔说。“我今天很开心,了解到了非遗制香文化,我自己还做了一个香牌,希望还能参加这样的活动。”郭村镇中学6年级1班刘心如说。

手把手教同学们制作香牌

讲述制香历史

  “非常开心能够参加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和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带他们穿越时光,切实感受祖辈们在这门手艺当中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让孩子们在制作香牌的过程中,感受到这种匠人精神。”吴氏制香手工技艺十九代传承人吴苹说,香牌制作看似简单,但其中融入了老祖宗的智慧,香泥看似没有形状,但经过压制会刻出非常完美且清晰的轮廓,就如同做人和学习一样。

不同种类的香和香囊

现场提问,并给回答正确的小朋友发放香囊

  据悉,早在元朝末年,时任元朝东台御史之吴敬,为避兵乱,从河南开封府归德州,迁于单县定居,为生计,结合民间制香文化之术,首创吴氏制香之业。康熙六年吴氏先人吴敬第九世孙吴维桢自单县城西南迁至三官庙(天官 地官 水官)建村,从此便把宫廷制香秘方与工艺带到民间,开启了民间制香工艺的流传。

制作香牌

  吴氏香业从先祖吴敬首创一直延续至今,代代传承、从未间断,并不断创新。第十八代传承人吴玉东和妻子崔玉香学习先进技术并结合祖辈传承工艺,在全国做起制香加盟,带领100多家加盟户传承制香工艺,并在单县开办属于家乡的第一个香道馆,把家乡的文化和工艺展现出来。吴苹作为吴氏制香手工技艺十九代传承人,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制香这项技艺,带领团队办厂研发各种药香,并通过网络、短视频等平台进一步传播制香这项传统技艺和文化。

展示

  “今天我有幸和孩子们一起聆听了这节课,带给我很多震撼。这节课和我们以往的课程有很大的区别,是课堂的延续和拓展,增长了孩子们的眼界,而且给我们的课堂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郭村中学教师郭秀芹说,她们学校会多多举办这种活动,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进来。

  青少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力量,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培养青少年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重要意义。吴苹说,她作为一个传承人会更好的把这个技艺传承下去,同时,更重要的是把这种祖辈不屈不挠的传承精神发扬下去。

初审编辑:刘嵩岳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