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QQ截图20160719173140.png
习近平4月19日上午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
QQ截图20160802144838.png
“明净关爱”是针对菏泽全市环卫工人的长期...
QQ截图20160517201631.png
由共青团菏泽市委、菏泽市高新区管委会联合...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区县 > 郓城
郓城“山东第一棚”带动38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
2016-08-10 16:5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孔祥申

百蔬园全景图

村民在百蔬园里“上班”

    大众网菏泽8月10日讯(记者 孔祥申)“这里是山东省最大的设施农业绿色生产基地,号称‘山东第一棚’。”郓城县百蔬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强信心满满地告诉大众网记者,百蔬园目前有6个连体大棚以及先进的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吸纳周边10余个村、380余名贫困群众从事育苗、施肥、采摘等工作,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门路”。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郓城县百蔬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12月,一期投资200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土地托管等方式,结合“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实行规范化生产、标准化种植、产业化发展。

  目前,合作社年供应绿色蔬菜1.8万吨,实现收入2200万元,是鲁西南最大的新型蔬菜种植基地。2017年,合作社计划将面积发展到2000亩,届时可带动周边19个村的15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加上土地入股分红受益,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0元以上,将实现当年脱贫。

  “合作社首先录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其次录用入股农户人员。”刘强告诉大众网记者,基地目前种植品种以西红柿为主,同时种植新鲜时令蔬菜一年可分两季生产,产品通过电子商务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逐步进入香港、韩国、日本市场。“销路有了,产量就有保证,产量有了,贫困村民就不愁没活干,没工资发。”刘强说,目前在基地工作的贫困户村民约为380人左右,等到春秋丰收季,在此务工的群众有800余人,贫困户人员达到500多人。

  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给予社员每年每亩1150元的流转费,再加上承包社里土地的管理,每亩地每月650元工资,合作社里的村民成为了“上班族”,“下地上班去”成为郓城县张营镇仲楼村村民们的口头禅。

  今年55岁的季大姐,两个孩子都是大学生,每年的学费都是一笔不菲的支出,以前都是靠在周围打打零工挣钱供着一双儿女上大学,大半年也挣不到2000块钱,百蔬园建成后,季大姐经村里推荐到百蔬园工作,承包了合作社3亩土地,每个月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孩子的学费有了着落。“现在每个月都能拿到工资,日子越来越好了。”季大姐说。

  “我希望建一个技术培训学校,重点培训在基地打工的贫困户,让他们转变观念,学习实用技术,成为掌握技术的新型农民。”刘强告诉大众网记者,下一步,百蔬园将规划建设500吨恒温库、办公楼、蔬菜研发中心、技术培训学校,实行企业化管理,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真正使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