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潘渡镇白事“一碗端”让百姓受益

2016-08-19 08:01: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 作者:

   大众网菏泽818日讯(记者 王保珠 816日,郓城县潘渡镇召开移风易俗工作会议。记者了解到,潘渡镇自2011年开始推行并倡导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在乡村逐步形成白事“一碗端”,让普通百姓切实受益。

   潘渡镇马楼村党支部书记66岁的张合增谈起乡村白事“一碗端”推行,感触颇深。“开始推行‘一碗端’难度的确不小,因为这个压力不仅仅是来自于主家,还来自主家的亲戚朋友,农村都有攀比心理,如果主家主动提出白事精简办理的话,肯定要被邻里戳脊梁骨,说成不孝子。”张合增说,当年正好赶上自己堂哥去世,他就极力说服三个侄子,实行“一碗端”,“效果非常好,当时三个侄子葬礼预算18000元,最后实际花费了7000元,很多浪费的都节省下来了。”

   据张合增介绍,原来村里白事都是席菜,每桌7个人,至少12个菜,两瓶酒,一桌下来的费用至少150元,而“一碗端”就是根据吊丧人数发放“饭票”,每人到后厨领取一碗菜,两个馒头,一家一瓶酒,直接打包带走,还省了很多租赁桌子的费用,平均每人花费6-7元,这样算下来,按照原来7人一桌席菜对比的话,每桌能节省100元左右。

潘渡镇乡村白事“一碗端”已经逐步深入人心,在此基础上,潘渡镇将启动殡葬“去棺化”移风易俗工作。据潘渡镇党委书记高素娟介绍,本着既尊重传统习俗原则,又最大限度减轻事主经济负担,倡导节俭治丧,简化治丧形式,倡导戴白花、黑纱、行鞠躬礼等,实行节俭吊唁;推行倡导文明祭祀,严格控制纸扎件数和规模,逐步取消纸扎,“农村殡葬老人大多火化后,骨灰盒放到棺材里进行下葬,实际为陋习,如果木棺材改石棺材,能为事主节省很多。”

潘渡镇薛楼村红白理事大执薛广忠跟记者算了一笔账:木棺材便宜点的价格在2000元左右,稍微贵点的就要6000多元,石棺价格200-300元,如果乡村能推行去棺化葬礼,的确又能为百姓节省很多。

另外,记者了解到郓城潘渡镇彩礼问题,也给出指导意见,建议彩礼不超过6万元,具体数额由红白理事会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在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