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潘渡镇举办媒人培训班抑制高彩

2016-09-02 09:25: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 丛炳涛

大众网菏泽92日讯通讯员  丛炳涛)“作为村里人眼中的‘媒婆’,以后我一定会注意引导婚嫁双方移风易俗,遏制高价彩礼的发生,消除那些想通过嫁女‘一夜暴富’的旧观念!”来自郓城县潘渡镇任屯村的媒人郑元红说。831日,郓城县潘渡镇党委邀请县妇联主席赵秀兰在四楼会议室举办婚嫁新风培训班,倡导文明婚嫁抑制高彩礼。

近年来,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农村婚姻索要高额彩礼之风愈演愈烈,助长了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的不良之风,加重了群众负担,也易导致部分群众因婚返贫。为有效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有效干预高价彩礼的发生,由潘渡镇党委联合县妇联举办了此次婚嫁新风培训班,邀请县妇联主席赵秀兰作了专题报告,来自全镇61个村的妇女主任和19名婚姻介绍者参加了培训。

赵秀兰以朴实的语言,对高价彩礼发生的原因,从多个方面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倡导妇女主任和婚姻介绍者在做媒过程中要积极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倡导文明婚嫁新风尚。学员们认真听讲,边听边记,现场掌声不断,气氛十分热烈。

潘渡镇于今年多次对农村婚嫁彩礼进行专题调研,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引导61个村通过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积极干预婚姻嫁娶中的高额彩礼,努力在村里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的良好社会风尚。

“通过对农村妇女干部和婚介人员的培训,把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与社会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在农村倡导婚嫁新风,抵制和反对高额彩礼等婚丧陋习,为全县移风易俗贡献力量”,潘渡镇党委书记高素娟说。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