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华锋:做好五个“+” 服务基层维稳大局

2016-10-12 16: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房华锋在田间进行普法宣传(随官屯司法所供图)

房华锋深入企业调解(随官屯司法所供图)

房华锋进行现场调解

  大众网菏泽10月12日讯(记者 苏龙生)1989年4月10日,17岁的房华锋抱着“试试”的心态,踏上调解之路。27年过去了,他处理各类矛盾纠纷2800起,成功率达99%;他先后获得各项省市级荣誉,2011年被国家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称号;房华锋总结的五“+”工作模式,如今在整个菏泽司法系统备受推崇。

  学习+实践,提升专业素养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房华锋看来,要当好基层司法所长,首先必须有过硬的本领。本领哪里来?一靠学习;二靠实践。

  “作为司法所长,如果对政策法规了解还不如一个村干部,怎么服众?”在房华锋的办公桌上,五本《新农村法律点睛大全》摆放得整整齐齐,这是他行走基层的“秘密法宝”。房华锋说,参加工作以来,房华锋每天都会拿出一定时间,自学政策法规。

  “学而不用则无用。”平日工作中接触到的案例,房华锋都会运用法律知识反复琢磨。依靠不间断的学习实践,房华锋的法律素养得到全面提升,从2011年起,随官屯镇所有重大合同的签订,都由他审核把关,镇上所有涉法信访案件都由随官屯司法所率先介入处理。

  关爱+贴近,夯实群众基础

  “关心群众,热爱群众。”这在很多人看来“大而空”的话,房华锋却把它“做真做小做实”。他经常告诉身边同事,要做好基层工作,必须得学会一个字:爱。“基层司法所的设立,目的是方便群众。要谈方便先谈爱,只有你爱群众,群众才会爱你、敬你、信服你,基层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20多年间,房华锋先后在郓城县张营镇、汉石桥、随官屯从事司法调解工作,每到一处,群众的冷暖都是他最牵挂之事。有人登门起身相迎,端杯水吃顿饭,耐心倾听,细心记录,一次次的废寝忘食,数不清的通宵达旦。如此细微平常的动作,一步步拉近了他与村民之间的距离,为基层工作开展夯实了群众基础。

  2013年,随官屯镇某建材公司发生一起工伤纠纷,为化解矛盾,房华锋连续三天吃住在单位。这让当时双方深受感动,该企业负责人直接表态:“房所长,这件事情你说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你说赔多少钱我就赔多少钱,我信你。”

  主动+融入,明确司法所定位

  按照现行国家制度,基层司法所的职权相对较弱,但在房华锋看来,司法所的地位并非制度所能赋予,而需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来取得。“司法所就是党委政府手里的‘灭火器’,只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职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平息信访案件,肯定会得到群众与政府的认可。”房华锋说。

  近些年,随官屯镇依靠交通便利、资源丰富等优势,先后被国家确定为全国改革发展试点镇、全国重点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客商来此投资。伴随企业及务工人员的增多,各类纠纷层出不穷。

  针对具体情况,房华锋有针对性地拿出四点措施:一是带领所里的同事主动进村入企进行纠纷排查,做到小矛盾及时化解,大矛盾登记备案;二是选取华灵集团、鲁锦纺织等四家大型企业建立企业调委会,把矛盾消化在工厂内部;三是利用农闲时节,精心放映各类法制视频,推进普法宣传;四是每周举行调解技巧研讨会,交流调解经验,提高调解能力。

  热情+表率,做好建队榜样

  “基层司法所虽小,但作为所长,还是要讲领导艺术。”房华锋说的“领导艺术”,总结起来就两句话:一是根绝特权思维,二是做好模范榜样。

  房华锋说,基层司法所规模小人数少,同事相处靠的“人气”,作为司法所负责人,必须要从思想上根绝特权思维,不能摆官架子。对于工作,不仅要做,而且要做好、做早、做精。“遇事不能躲,必须冲在最前面前,只有做好模范,才能带领全所同事共同行动。”

  近二十年来,房华锋严格遵守所务管理制度,主动入村调查民情,时常到企业走访了解情况。与房华锋共事十多年的赵秀江说:“我们房所天天说树典型、学模范,其实他就是我们身边的典型,把房所学好了,就不用再学其他人了。”

  内联+外援,做大调解格局

  在工作中,最让房华锋头疼的是如何调和司法所“小与大”之间的矛盾。随官屯司法所目前只有6名人员配置,但司法所承载的内容却十分庞大,包括普法宣传、民事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九项只能,俨然一个小的司法局。

  如何调解这“小与大”之间的矛盾?唯有借助外力。房华锋担任随官屯司法所所长以来,十分重视村级调委会建设,他先后争取2万余元资金,为辖区46个行政村及4个企业调委会配备了办公设备,每年组织人员培训,开展优秀人民调解员评选工作,多措并举提高基层调委会工作积极性。

  在社区矫正方面,随官屯现有社区在矫人员26名,分布在全镇21个村,要做好他们的日常监管,单靠司法所无法做到。在此情况下,房华锋积极与各村干部协调沟通,在他们的协助下,十多年间,随官屯社区服刑人员无一人脱管、漏管,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

  有这样一种说法:只要专注做一件事,大部分人七年之后都能成为专家。从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房华锋已在基层走了四个七年,是菏泽司法系统公认的“金牌调解专家”。因为成绩突出,房华锋2003年被山东省司法厅授予“山东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2009年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山东省司法厅特授“山东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2011年被国家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长”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