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南大平原文学创作暨陈进轩作品研讨会举行

2016-10-17 17:4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 魏忠友

大众网菏泽1017日讯  (通讯员  魏忠友)为促进地方文学创作, 1015日,具有浓重文学色彩和地方文化特色的鲁西南大平原文学创作暨陈进轩作品研讨会在菏泽举行。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内著名作家赵德发,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许晨,山东画报出版社文编室主任秦超等省、市作协领导出席研讨会。菏泽学院原党委书记、菏泽市作家协会主席张存金主持研讨会,60余名读者和创作者参加研讨。此次研讨会是第四届菏泽艺术节一项重要内容。

著名作家赵德发从陈进轩四卷体长篇小说《运河湾》(《龙虎戏》、《红兜肚》)的谋篇布局、地域文化、语言特色诸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陈进轩创作的四卷体长篇小说《运河湾》结构宏大,内容丰富,文气充沛,语言灵动,是难得一读的真文学。赵德发认为陈进轩的文本语言鲜活老道,人物塑造更是出神入化,是一部文远意重的当代佳作,也是山东文坛少见的鸿篇巨制(全书约160万字),更是一部独特的鲁西南地域人文风情史诗。

许晨副主席则从一个老编辑的视角,畅谈了小说创作的特点,认为陈进轩四卷体长篇小说《运河湾》具有四大特色。一是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二是曲折的故事情节,三是质朴的乡村语言,四是鲜活的人物形象。在陈进轩大手笔的行文中,鲁西南大平原人坦诚、豪爽、刚烈、柔情的性格,展示得淋漓尽致。不仅有独到的文学观、历史观,是一部值得大力推荐的优秀长篇小说,并期待与影视机构合作,能够早日搬上银屏,以惠及更多的观众。

菏泽学院新闻系教授邵子华在发言中,谈到他已作了多年的对比性研读,研读对象为张炜、贾平凹、陈进轩三人组,就其创作实力而言,认为陈进轩应该是当代一流作家,尤其是语言的使用,又独胜一筹。菏泽作家协会副主席赵统斌,也对陈进轩的作品给予极高的评价。

菏泽作家协会主席张存金在总结讲话中说,陈进轩先生几十年投入文学创作,从一而终选择文学,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拿着人生写人生, 以生命写生命,不断突破自我,创作出一系列文学精品,是真文学大家。此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态度严正,实事求是,多角度、深层次地分析了陈进轩作品的艺术特色,并阐述了鲁西南大平原文学创作的方向和重要意义。

陈进轩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上世纪80年代初以中篇小说《苇子园的女人》蜚声文坛,著名评论家雷达誉其为“中国农村女人的绝唱”。先后在《中国》、《长城》、《十月》、《黄河》等大型文学杂志发表《苇子园的女人》、《遥远的风景》、《诺言》、《陈氏祖谱》等中篇小说20多部,短篇小说及散文40多篇,其中3部中篇小说分别由《小说月报》、《小说选刊》转载。出版文学专著《长歌如诉》、《腰带神仓》、《预言》、《水浒人文》、《感动中国人物.王乐义卷》、《龙虎戏》、《红兜肚》8部,约500万字,是中国当代实力派作家。

    陈进轩笔下的鲁西南大平原是一方厚重无以复加的土地。这里可汇聚提颅洒血的刚烈汉子,也可滋生苟利逐腥之卑劣蝇辈,这里能使大丈夫仰天一笑九尺波,也可以让龌龊小辈攀缘牛尾话伎俩。为鲁西南大平原树碑立传,既是文学的精神承载,亦是作家陈进轩的文学本真观。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