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和里村“第一书记”忠实干事暖民心

2016-12-20 16: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英 樊明君

大众网菏泽12月20日讯通讯员 李英 樊明君2015年5月,时任郓城县城市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陈长允走马上任郓城县郓州街道办事处义和里村“第一书记”。义和里村位于城乡结合部,城镇建设、道路扩宽等征地任务大,村里干群关系紧张,是全县出了名的上访村,刚接过“第一书记”这个担子时,陈长允感到这副担子分量,用他自己的话说“当时心里没底,就知道用自己的真抓实干一颗诚心,感动群众”。

精准扶贫,让群众多挣钱

作为下派的第一书记,他深知身上的担子的分量,上是建设局领导和街道党委的信任与重托,下是2000多村民的期待,一举一动代表党的形象。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他利用一个月时间走街串户,摸清底子,对全村 31户贫困户建立台账,做到心中有数,因人因户制宜。对无能力,无子女,无收入的三无人员逐户送去面粉、米、食用油等,对年龄偏大,有劳动能力,但无就业门路的李景第、李景会、巨振洋等8人,为他们安排到保洁队伍中,干起保洁员,月收入600 多元。“我这年近六旬的老汉也能从银行卡里领工资了,多亏了俺村的小陈第一书记!义和里村保洁员李景第老人高兴的说。

移风易俗,让百姓少花钱

近日,义和里村村民司秀兰老人去世,尸体火化,无棺下葬,亲戚吊唁结束后,每人一碗菜,两个馒头,方便袋一装走人,本村的忙人及直系亲属,只坐了四桌,每桌十个菜,烟十元的标准,无酒,满算下来共计花费不足4000元。“司秀兰这样有儿有女,儿孙满堂的户,要在两年前,两万元的开支也下不来。”义和里村的红白理事会会长初进兴如是说。

陈长允刚任第一书记初期,这个村的红白事都是相互攀比,孩子订婚要什么“一动不动,纸币三斤三两”一桩喜事完成少则20多万,多则四五十万,丧葬费也居高不下。陈长允任第一书记后,先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让村民推荐德高望重的明白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义和里村红白理事会章程》每逢红白喜忧事,都由理事会操办,逐渐的形成了共识。小陈书记成了大家心目中的主心骨。

办公益事业,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刚上任不久,摆在“小陈”书记面前的是西环路一段未修路,一段长500多米没有拓宽、设置隔离带的路成了干群关系多年未解的难“疙瘩”,为化解这一“疙瘩”,陈长允挨家挨户听意见,找平衡,寻办法,连续十多天跑的汗流浃背,最终圆满解决,一段久未决的路顺利贯通。从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了。

   在走村入户调查的走访中,听到最多的是现在吃、穿、用都不愁了,缺少健身,锻炼身体的基础设施文化广场,村里的公路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修的,毁坏严重,出行不方便,陈书记为满足群众的愿望,他找领导协调上级业务部门,四处“化缘”,协调资金25万元,对村里的主要街道进行铺修,协调有关部门,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配合下,修建面积26640平方米的高标准义和文化广场一处。建成后义和文化广场将成为集健身、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文体广场。  

责任编辑:聂冬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