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五年成绩单:生产总值增长87.3%

2017-01-14 12: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英

  大众网菏泽1月13日讯(通讯员 李英)1月11日,中国共产党郓城县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郓城县委书记刘文林代表中国共产党郓城县第十三届委员会作报告。刘文林指出,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郓城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围绕既定目标,把握主体主线,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和最根本的任务,提升标准,争创一流,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经济基础全面夯实,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五年来,生产总值增长87.3%;二三产业占比提高6.1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9.5%;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15%;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增长122%。郓城先后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全国深化县城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全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相继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和省级文明县、全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全省小康电示范县,被授予“山东省酒类包装生产基地”“中国酒类包装之都”。

  深化改革硕果累累,发展活力日益迸发。五年来,郓城始终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转方式、稳增长的有效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改革部署,推动重大改革举措、重点领域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到位,9项改革试点扎实推进,被确定为第二批省财政直管县。全面实施“营改增”,顺利完成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积极实施大部门体制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圆满完成3项国家级试点任务,为加快发展激活了动力。

  四项攻坚捷报频传,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五年来,郓城坚持打赢打好“四个攻坚战”,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持续增强发展潜力。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完成储备项目300个,投资总额1560亿元;多次开展集中招商活动,累计签约落地项目216个,总投资468.9亿元。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抢抓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机遇,强化投融资机制创新,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大力实施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全国首所县域电商淘宝大学落户郓城,被评为全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县。脱贫攻坚扎实有效。着力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实施“一村一品”产业扶贫、“一户一案”精准扶贫、“一人一岗”就业扶贫等帮扶措施,97个扶贫工作重点村精准退出,累计完成脱贫15.5万人。

  现代农业稳步推进,服务业发展卓有成效。五年来,郓城粮食总产连年攀升,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面积达到35万亩,全省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供销社土地托管等先进经验全国推广,被评为“全国农村三资管理示范县”。服务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到97家,服务业占比提高8个百分点,增加值连续五年居全市前列。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五年来,郓城民生财政支出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面改薄”完成投资7.6亿元,开工建设校舍596处、72万平方米;投资9.7亿元着力加强城区学校建设,基本解决了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启动实施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县医院综合楼建成投用,重大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人口计生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大力实施安居工程,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2967套。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网工程加快建设;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602公里;“三馆一场”即将启用,群众文体生活进一步丰富。扎实推进法治郓城、平安郓城建设,确保了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执政能力不断提高。五年来,郓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双联双创”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宗旨观念和政治觉悟明显提升。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双联双创”和“第一书记”工作,在全市率先制定了《实现党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目标工作方案》,顺利完成了全县村(居)规模调整,全面推进村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确保了换届风清气正;认真推行人才工作责任目标管理,在2015年人才发展指数考核中位居全市第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纪律要求,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大力开展“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干部精神风貌为之一新。管党治党责任深入落实,纪律规矩更加严明,全县共立案审查各类违纪违规案件928件,党政纪处分914人,移送司法机关97人,全县党员干部廉政勤政意识进一步增强。大力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推选出一大批省市级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山东好人”;扎实开展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位居全市前列,深入实施“四德工程”,1个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同时,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环境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