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搭建用工平台 为贫困群众建起“就业鹊桥”

2017-02-28 20: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薛广杰 孙洋沫 孔祥申

  大众网菏泽2月28日讯(通讯员 薛广杰 孙洋沫 记者 孔祥申 )2月23日下午6点,天已发暗,菏泽市郓城县黄泥冈镇扶贫办的工作人员仍忙着拨打电话:“喂,您好,我是镇扶贫办,您是黄南村贫困户王新和吗?明天宗营谷物种植合作社勾洋葱地膜,每天50元,中午统一吃饭,如果您有空的话,明天早7点半到黄东村北集合”。这样的电话工作人员今天已拨打近100个。

  据了解,黄泥冈镇共有贫困户711户,1535人,贫困人口大多年老体弱,无法外出务工、从事重体力劳动的能力较弱。黄泥冈镇充分发挥本地纺织企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工基地遍布全镇各村的优势,由当地扶贫办牵头,成立了“扶贫纺织业协会”“扶贫种植业协会”“扶贫加工业协会”,搭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用工平台。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信息、联系方式推介到全镇200余家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加工基地,同时根据贫困户劳动量的需求,分类推荐到不同岗位就业,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业脱贫。

  为调动辖区各企业、专业合作社、加工基地的积极性,黄泥冈镇制定了奖励机制,将用工单位年终评先创优与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相结合,同时,为方便贫困群众,还在镇劳保大厅设专门的贫困户用工信息咨询窗口,配备专门人员把每天用工的情况,按照用工就近的原则,及时通知到贫困户家中。

  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这种帮扶模式,自年初以来,黄泥冈镇共帮扶贫困户就业3000余人次,增加收入15万余元,为确保完成2017年脱贫攻坚任务,打下了基础。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