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素花:“七彩雨具”撑起巾帼创业梦

2017-04-10 14: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辛文潮

繁忙的生产车间

曹素花(左)在介绍电动车雨衣

大众网菏泽4月10日讯 (通讯员 辛文潮)在郓城县潘渡镇王沃庄村飞腾雨具厂内,缝纫机哒哒的响着,一位穿着红色卫衣的女士正坐在机器前,手拿直尺认真的丈量布料。这位认真工作的人正是雨具厂的负责人曹素花。

巾帼不让须眉

近日,记者走进飞腾雨具厂,大家都在认真的操作着手中的机器,哒哒的响声编织成一曲节奏鲜明的乐章。“现在要到雨季了,正是雨具需求量增多的时节,一天能生产几千件雨具。”曹素花说。

今年30多岁的曹素花是土生土长的郓城县潘渡镇王沃庄村人,大学毕业后在江苏常州工作。2008年曹素花回老家时发现村里的留守妇女比较多,外出打工不方便,还有的家庭比较贫困,由于村子附近没有工厂,村民想挣钱却没有门路。这让在常州办雨具厂的曹素花萌发了为村里做点贡献的念头。“当时,看到村里的家庭妇女想挣钱却没有门路,而且潘渡镇还没有开办雨具厂,于是我就有了建个雨具厂的念头,不仅能为家庭妇女提供一个就业平台,还能带动大家一起致富。”曹素花告诉记者,通过一番市场调查,她发现郓城的雨具需求量也很大,但是大部分雨具都是从外地批发来的。

于是,曹素花和家人商量,回到家乡,在本村创办雨具厂,开启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创业之路。

撸起袖子加油干

2008年3月,曹素花选择在自己的家乡王沃庄村作为自己事业发展的新起点。“王沃庄村有2000余人,家庭妇女的比率也很高,劳动力充足,在这建厂不仅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也能带动村内经济的发展。”曹素花介绍。之所以选择开办雨具厂,也是考虑到在常州已开办一个雨具厂,具备了一定的经验和基础,而且雨衣的缝制也简单易操作,适合妇女们工作。

于是,曹素花全身心的投入到厂子的建设中来。“缝制雨衣是个精细活,质量很重要,要缝线工整不能有断线和线头。”曹素花表示,缝制雨衣要耐心、细心,为了保证雨具的质量,曹素花手把手的教大家如何更好更快的缝制,并由专人进行质量的检查。

目前,雨具厂占地3000多平方米,设有两个生产车间,一个原材料存储车间,一个成品存储车间,一个分装配送车间。生产的雨具从最开始的雨衣,到现在的电动车衣、防雨防护服、防水围裙、套袖等多个品种。

乘着大力发展电商的东风,让工厂更上一层楼。曹素花介绍:“我们不仅在雨具的品种上进行拓宽,也要在销售渠道上进行探索,现在潘渡镇正大力发展电商,我们通过微信、淘宝、天猫、阿里巴巴等网络平台进行产品销售,每天都能接到上百个订单。

小富带动大富

现在厂子已吸纳100多名妇女就业,每天平均五、六十块钱的工资让村民直接受益。

“全镇都在开展精准扶贫,我们今年专门又为6个贫困户安排了就业岗位,她们上班一年就能脱贫!”曹素花说。截止到目前已帮助近20个贫困户成功脱贫。飞腾雨具厂的建立不仅为王沃庄的妇女找到了挣钱的门路,为贫困的村民找到了脱贫之路,更为王沃村每年增加数百万元的财政收入。

随着规模的扩大,员工数量的增多,曹素花说,下一步她打算以郓城县潘渡镇为中心,辐射到周边乡镇,在人员密集地再建分厂,帮助更多的留守妇女和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并以此带动更多有志青年返乡创业,为自己的家乡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