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跌落机井 成武民警黑夜急救助

2017-06-01 18: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令乾

大众网菏泽61日讯通讯员 孔令乾524日,成武县公安局天宫庙派出所紧急出警,将一名不慎跌入农田机井的老人成功救出。

当日1850分许,天宫庙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曹楼村附近有一位老人跌入机井中。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前往现场展开救援。

据参与救援的天宫庙指导员张天广介绍,老人跌入的机井位于农田深处,车辆开不进去,所有的救援设备必须靠人扛进去;太阳已落山,光线非常暗,单靠手电照明难以满足救援需要,这些都很不利于救援工作的开展。

老人跌入的机井井口仅有三十余公分,老人所在位置距离地面八米左右,由于恐惧和紧张,老人的精神状况非常不好。“当时井水已经淹到了老人的腰部,他只能用胳膊使劲卡住井壁,才使自己固定在那个位置没有继续下沉”,另一名参与救援的民警李现坤说。

“听到老人说话,我们心里就有底了,人还活着,于是赶紧往井里鼓气,防止老人缺氧。我们一开始把救生绳索抛给老人想让他将索具套在身上我们把他拉上来,但是他已经没有力气完成这项工作,第一套方案失败。我们换了另一个方案,用绳索续民警下去,之后在井中帮老人套上安全索将老人拉上来。”张天广介绍说。

然而,井口的直径太小,正常的成年人虽然勉强可以续下去,但是弯腰、伸臂等动作根本无法完成,第二套方案也宣告失败。

此时天已全黑,在民警不断地安慰和鼓励下,老人的精神状态明显好了许多,说话的声音也比之前大了些。民警决定再次实行第一方案,鼓励老人配合民警完成安全索具的绑缚。李现坤说“在我们的指导下,老人终于把安全索具成功的绑在了身上,我们迅速的将老人拉上来,在距离井口还有一米时,我就探下身子一把拽住了老人的双手,将老人拉了出来”。

老人终于成功获救,民警赶紧帮助医护人员将老人抬上已经等待在现场的救护车前往医院救治。

    5月25下午,所长李清涛带领民警来到被救的老人家中了解情况,因为救援及时,老人已经从医院回家,身体已无大碍。据老人杜某介绍,他今年已经80岁了,因为上了岁数,大脑经常犯糊涂,当时就是因为糊涂在回家的路上不慎跌入机井中。

    据了解,此次参与救援的民警李现坤曾在两年前处置过一次类似的警情,被救的是一名刚满3岁的孩子,同样也是不慎落入井中。不同的是当时的井口比这个井口大,李现坤将绳索系在自己身上下入井中将孩子抱出。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