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陕民警通力协作 菏泽一女子找到失散17年亲人

2017-06-05 16: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涛

  大众网菏泽6月5日讯(见习记者 刘涛)5月19日,对于唐占玲来说注定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她终于找到了失散17年的父母兄弟,还拥有了期盼已久的合法户口。

  2017年5月15日,郓城县公安局程屯派出所110值班室接到陕西省商南县公安局金丝峡派出所电话,称其辖区内有一女子,自称名叫唐小灵,原籍是山东省郓城县程屯镇,她多次到派出所申请落户,但又提供不出任何有效证件,派出所无从查实,希望程屯派出所协查唐小灵的信息。

  所长解爱民了解基本情况后,迅速召集各警务区民警对辖区历年来失踪人口逐村梳理。经过民警三昼夜的耐心细致的逐村反复排查,18日上午10时许,该所副所长孙幼军接到冷庄村支书李德川电话。李称其村有一失踪多年的人唐占玲,至今杳无音讯,家人以为其已发生意外或被拐卖。民警马上与陕西警方联系,将唐小灵照片发过来。经李德川与唐占玲的弟弟唐占有辨认,唐小灵确系走失17年的唐占玲!

  据唐占有讲,其姊妹四人,上有一个哥哥与两个姐姐,唐占玲排行第三。其父亲身有残疾,因家境贫寒唐占玲自幼未上过学,13岁时就在梁山打工,后与家人失去联系。这些年来,家人一直未停止寻找唐占玲。其父于四年前因病去世,去世前还想见此女一面,最终未能如愿。其父生前十分疼爱这个女儿,临终前还叮嘱家人,只要有一线希望,一定要找回来。其母亲为了父亲的嘱托,一年前又踏上寻女路,至今联系不上。

  本来早已对找回失踪亲人失去信心的一家人激动万分,11时许,孙幼军立即驱车带领村支书李德川连夜赶往陕西省商南县公安局金丝峡镇。此行一是认亲,二是确定唐占玲是否被拐卖,三是携带其原始户籍资料随时为其准备落户。

  陕西那边全是山路,行车艰难可想而知,孙幼军一行于5月19日10时许,到达金丝峡镇派出所。在派出所里,孙所长与该所陶所长商议,如何与唐占玲相见。若唐占玲系被拐卖,直接去村上见面肯定有阻力,不利于案件的侦破。为了安全起见,先由当地派出所民警去唐占玲家中,以帮其落户的名义询问情况。原来,唐占玲去梁山打工后,后又跟随他人去天津打工。由于年龄小、不识字又没有身份证件,时间一久她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只能独自打工到处漂泊。 2000年底,身在天津漂泊的唐小玲偶然结识了同在异地打工的商洛市商南县金丝峡小伙刘军强,经过三个月的相处了解,同在异地漂泊的两个人走到了一起。2002年,20岁的刘军强领着16岁的小玲回到金丝峡镇梁家湾老家。此后,唐小玲与刘军强办理了婚礼酒席,一直生活在这里。民警了解情况后,马上带着唐占玲及其二个儿子到派出所与亲人相聚。

  姐弟相见,场面十分感人。19日13时许,唐占玲还未到派出所,远远就看见站在派出所门口等侯多时的弟弟,二人相见,抱头痛哭。据唐占玲介绍,生活安顿后,她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和老家的亲人早日团聚, 让他们知道自己已结婚生子的消息。为寻亲她和丈夫刘军强曾三赴山东郓城,因为想不起具体地名,只记得叫“陈腾镇”的地方,虽几经努力也未曾找到。无奈之下,他们还曾两度求助央视“寻亲”栏目,均以失败而告终。在此生活后,没有户口,给其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现在其所在山区又逢上西部大开发,有户口才能享受多项政策优惠及补贴,现其家中公公有病,婆婆偏瘫。其育有二子,大的已十岁,小的七岁,只靠丈夫一人打工养家,生活十分艰难。生活虽困难,但夫妻恩爱,与公公婆婆相处十分融洽,生活虽苦但感觉很幸福。直到今年2月份,小玲向金丝峡派出所递交补录户口申请时,派出所的重视和努力,让她看到了寻亲的希望。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唐占玲当天就办好了补录户口手续,考虑到唐占玲家庭比较困难,当地政府决定特事特办,又为唐占玲全家办理了低保手续。

  重新找到失散多年的父母兄弟,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幸福,唐占玲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眼里却浸满了泪水。唐占玲邀请亲人去家中相聚,同时打电话让其在外地打工的丈夫连夜赶回。20日,孙幼军等一行四人又受邀到唐占玲家中做客,其公公婆婆万分感激。 “盼了这么多年,找了这么多年,今天总算是见到了儿媳妇的娘家人了。”今年70多岁的公公刘银堂说,“小玲到俺家后,我们百般疼爱,小玲也特别孝敬长辈,儿子外出务工后,家中的里里外外全靠她来张罗,为儿媳能找到娘家成为全家人的一块心病,现在终于完成未了的心愿。你们民警真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啊”。千里寻亲,终得圆满,鲁陕民警的通力协作给予我们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