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千年古县的震撼嬗变

2017-06-08 10:13:00 来源: 郓城县政府网 作者:

    大众网菏泽6月8日讯 5月的郓城,生机勃发,热情四溢。

  郓城攻坚战是解放战争大反攻中第一个胜利,我军由此开始了千里跃进大别山的伟大壮举。

  纪念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4省9市党报联合来到这里,不仅感受到了红色文化的冲击,更为这座千年古县现在发展所深深震撼。

  郓城县委副书记孙迁国向记者团介绍,2017年第一季度郓城县实现生产总值85.1亿元、同比增长9.7%;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107元、3519元。

  PPP模式实践者

  在郓城县南湖新区项目现场,记者团深切感受什么叫做如火如荼。只见占地144公顷的项目工地,车来车往,机声隆隆。这个总投资10.19亿元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郓城县南部新城中心地标,更为重要的是,该项目建设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也就是PPP模式。

  项目负责人王硕对记者们说,项目由南湖公园、文化中心、绿地广场、道路及配套等五部分组成。“我们的母公司是大型国企,看中了郓城的发展前景,以及PPP运作的规范,才决定投资这里。”

  作为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和全国深化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县,郓城将推广运用PPP模式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扩就业、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并取得硕果。通过运作PPP项目、争取政策贷款和国家专项基金、发行债券等模式,郓城县全年投入城镇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项目建设资金已经高达120多亿元。

  在宋金河生态治理工程现场,记者们看到总体布局为一轴三区十六景,集蓄水、游览、游憩、文化、生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一座宏伟景观。这个项目上游与城南水库、南湖滨水公园相连,下游与宋金河景观带一期、东溪湿地旅游度假区、跃进河综合治理工程、沙河景观整治工程相贯通。这个项目通过申请地方政府债券,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1.9亿元。今年以来,郓城县在全市率先成功发行了9.7亿元县级城投债,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郓城特色的城镇化投融资新路子。

  全域旅游先行者

  在郓城县古城一侧,一段古建筑群落煞是夺人眼目:建筑既有江南水乡的空灵纯净,又有晋陕建筑的雄伟壮观,风格既有水浒文化的道义千秋,又有地方民俗的琳琅满目,这里是正在建设中的水浒好汉城三期。

  水浒好汉城的负责人王霞告诉记者,三期工程占地100余亩,主要建设有古城墙、瓮城、演武场、宋江祠、水浒文化广场、文庙等项目。水浒好汉城三期项目是水浒旅游特色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郓城县全域旅游的代表。

  旅游产业的运作和做大,是智者的营销游戏,更是我市产业调整的重要方向。

  “水浒文旅城确实是近年来菏泽乃至山东省最为引人瞩目的文化旅游项目。”郓城县旅游部门负责人对联合采访团的记者们介绍说。“从结构上看,菏泽旅游现有的产品仍以传统类型居多。现在旅游市场的需求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显然,为带动地区经济产业结构调整,菏泽旅游业自身的升级转型已必不可少。如果从提供的旅游产品的方向上说,郓城水浒文旅城或许是最被寄予厚望的那一个。

  郓城水浒好汉城项目一旦完成,它所提供的产品服务与我市的传统景区资源正好形成一种有机的互补。从结构、产品和线路上都是对原来旅游资源的一种补充和完善,甚至有可能是一种新的带动。

  基于此,郓城县委、县政府正在构建全民参与全域旅游建设大格局,制定下发了《关于打造“水浒故里”旅游目的地品牌发展全域旅游工作的实施意见》,郓城将立足资源特色,以水浒文化为核心,积极打造水浒旅游小镇、水浒好汉城三期和水浒故里集散中心项目等旅游全域化精品。

  素质教育探索者

  联合采访中,记者团来到新郓城一中项目现场:郓城一中负责人侯昌灵告诉记者,这所中学建于1950年,是菏泽市第一所省级规范化学校,具有全市一流的硬件建设、一流的学校管理、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教育教学质量。自建校60多年来,学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先后有18人升入北京大学,有5人升入清华大学。著名歌唱家彭丽媛、北京军区副政委杨建亭中将、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张龙之等就是这些众多校友中的杰出代表。

  郓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伊超杰参与了新郓城一中项目的整体规划与设计,他告诉记者,新一中按照“办学条件标准化、校园环境园林化、教学手段现代化、发展目标国际化”和建设“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现代化高级中学的设计理念,以争创国家“鲁班奖”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努力打造精品工程。项目于2015年10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暑假就投入使用。

  “教是为了不教,学是为了会学,学会学习比学会知识更重要”——正是这样的先进教学理念让郓城一中在素质教育的路上先人一步。

  “新一中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在学校设立了多间艺术工作室,每年都为国家级的艺术院校输送大量毕业生。”伊超杰说。

  在宋江武术院的校园内,数千名文武兼备的学生向记者团表演传统套路,跆拳道、自由搏击等武术项目,动作规范,节奏整齐,虎虎生威。

  郓城县非常重视体育素质教育,郓城的宋江武术院就是一个典型例证,这个学校是郓城县的一所文武兼学、被北京体育大学等六大体育院校定为实习基地的寄宿制学校。以武德高尚、技艺精湛、科学的管理和雄厚的师资铸造了学生文武学科的优异成绩,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首批全国先进武术馆校、山东省名武术学校(甲级)、山东省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单位等,在郓城县素质教育推进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时间很瘦,指缝很宽,短短两天的郓城县采访转眼就要结束。除了本文所及的这些项目,记者团还采访了在全国首创“容缺办理”的县政务中心、在“新三板”上市的恒基集团、并参观了鲁西南战役指挥部等地。每到一处,联合采访团的成员在切实感受到这座千年古县悠久文化历史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如今快速发展的巨大魅力。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