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局“四个确保”推进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2017-06-08 10:23:00 来源: 郓城县政府网 作者:

  大众网菏泽6月8日讯 近期,县审计局在开展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四个确保”推进审计工作,促使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一是细化审计内容,确保查深查透。各乡镇街道审计所根据《郓城县乡镇街道部门干部和村居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试行)》的规定,深入社区和村进行检查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及其执行情况,资产负债情况,财务收支情况,集体土地和工程项目发包情况,个人遵守财经纪律和廉政规定情况。严格审查社区或村各项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各项收入是否及时、足额入账,有无侵占、挪用、私分集体资金和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各项支出费用是否真实、合理;村干部的工资、补助等是否按标准发放;是否存在未按民主程序,私下交易、变卖、转让集体资产的问题。

  二是拓宽审计思路,确保审计质量。为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采取查账与查实物相结合;查账与座谈、走访相结合;查账与制度建立执行相结合;查看资料与综合分析相结合。通过改进审计方法,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

  三是严肃审计纪律,确保审计成效。严格遵守审计各项廉洁纪律及有关规定实施审计,坚持实事求实,客观公正原则,做到账目核查、票据审查、账务核实到位。通过听取被审计村的财务收支情况汇报,查看相关会计凭证、账簿,认真复核每笔财务开支情况等,确保审计公正和结果准确。

  四是总结审计经验,确保长效监督。审计现场结束后,各审计所及时总结经验,针对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或监管薄弱环节,提出可行性建议,指导完善社区或村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完善村级事务管理规章制度,促进农村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守责,更好地服务于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开展不定期进行财务管理情况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防止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进一步增强财务管理意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真正发挥审计在村居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