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法院深入走进群众 办案不忘扶贫

2017-07-27 09: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建立 郑立栋

  大众网菏泽7月27日讯 (通讯员 刘建立 郑立栋)今年以来,郓城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工作目标,党组成员积极带头,着力在矛盾化解、法律援助等方面精准发力,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一、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针对任务,郓城法院专门召开党组会研究帮扶工作具体事宜,安排干警先后与30余户贫困户结对帮扶,2名第一书记负责具体扶贫工作,形成县级领导亲自抓、帮扶单位具体抓、党员干警共同参与、第一书记具体联系的帮扶工作格局。同时,院党组书记、院长崔冰经常带队走进贫困户家中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就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矛盾等相关方面问题与村干部、村民促膝长谈,从实际需求出发,实实在在的为老百姓解疑答惑,共商脱贫致富之路。

  二、结合实际、切实做到扶贫、扶困、扶心

  部分干警结合工作职能,积极搭建法治扶贫平台,组建了法律扶贫志愿者服务队,深入村组开展相关政策和法律知识宣传,解答群众在脱贫道路上遇到的法律疑惑,同时积极为贫困人群提供法律援助,先后发放司法救助金达5万元,努力让法治成为精准扶贫的先行者和护身符。对经济条件确实困难的当事人,实行免交诉讼费,让生活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今年以来先后减免诉讼费132590元。

  多方筹资,因户制宜,实行任务清单化、帮扶差异化、解困目标化,认真开展一对一帮扶,今年以来,组织全院干警捐款捐物价值达5万余元。同时,法官们还选取近年法院审判的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及纠纷处理实例,以案说法,以法明理,教会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高人民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做到精确解基层群众法律之惑、精准扶乡村法律之贫。

  三、强化服务意识、多措并举力促脱贫致富

  服务要到位这是崔冰院长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经过半年的不懈努力,郓城法院党组一班人带领相关法官干警,通过不断完善司法便民利民工作机制、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坚持深入基层了解老百姓司法需求,加强分析研判,强化司法应对,认真开展“送法进基层”和扶贫物资筹集发放等系列活动,不断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最大限度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实施帮扶和救助。及时将生活特别困难当事人的案件依法纳入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的范畴,通过司法救助、民政救济等措施,帮助其解决困难,做到应援尽援、应救尽救,最大限度让困难群众享受到司法改革的红利。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