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检察院四访贫困户 司法救助暖了老汉心

2017-08-09 09: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霞 王存添

检察官向祝玉君发放慰问金

  大众网菏泽8月9日讯 (通讯员 刘霞 王存添) “谢谢政府,谢谢你们这些检察官。”在接过检察干警手中的救助金后,70多岁的老汉祝玉君和老伴泪眼朦胧,连连握住干警的手表示感谢。近日,郓城县检察官四访贫困老汉,为老人送去司法救助金的故事得到群众的大力赞扬。

  2017年6月初的一天,郓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苏衍兵带领干警刘霞、王存添和村干部一起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祝玉君家走访。检察官与祝大爷老两口聊家常,当问及老人子女情况时,两位老人不禁开始抹泪。见此情景,检察官们没有再问下去,寒暄几句后离开了老人家。从老人家出来,他们听同行的村干部说,祝大爷的儿子小勇(化名)三年前车祸去世,留下两个未成年的子女,家里缺了劳动力,两位老人身体又不好,一家人生活比较困难。

  走访回来后,从事控申工作的的刘霞想到了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在询问祝大爷儿子姓名后,干警随即在办案系统查询相关案件材料,因系统不能搜索被害人姓名,没有查找到。于是,检察干警第二次来到祝大爷家,询问老人是否还保存着当时的案件材料。“对方家里也很穷,只赔偿了五万,在事故中儿子和对方谁负主要责任我们也不知道,相关材料也忘记存放哪儿了,我们只顾着难过了。”老人哽咽着叙述了当时的情景。刘霞嘱咐老人仔细找一下案件材料,看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政策。

  大约一周后,村干部打来电话,说找到了当时的尸体鉴定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检察干警第三次来到祝大爷家。在拿到鉴定书等文书后,他们立即向院控申部门进行了情况通报,通过调查得知:2013年11月13日22时许,祝大爷的儿子小勇驾驶摩托车与对向行驶的一电动车相撞,致小勇当场死亡,犯罪嫌疑人刘某推电动车逃逸。经郓城县交警大队认定,刘某承担本次事故的全部责任。事故发生后,祝大爷一家只得到五万的赔偿,家里失去了顶梁柱,致使原本这个困难的家庭生活更加雪上加霜。郓城县检察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在确认祝大爷符合条件后,决定给予祝大爷家司法救助金5000元。

  于是,苏衍兵带领控申科干警第四次来到祝大爷家,向祝大爷家发放了司法救助金。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