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绿色未来城市研讨会在郓城举行

2017-08-11 08: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保珠 刘考勇 魏忠友

世界可持续工商理事会城市领域首席顾问Nicholas You作主题演讲

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中德合作负责人Lennart Kuemper Schlake致辞

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院长雷光春发表主题演讲

郓城县委书记刘文林致辞

  大众网菏泽8月11日讯(记者 王保珠 通讯员 刘考勇 魏忠友)8月10日,由世界未来委员会、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协办支持,郓城县人民政府主办“2017绿色未来城市(郓城)研讨会”在山东郓城县隆重召开。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特别顾问,原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司长王之佳、世界未来委员会理事,气候、能源与城市全球项目总监Stefan Schurig、德国政府机构代表、世界未来委员会委员、中外地方城市代表、中外金融机构、研究机构、咨询机构资深专家代表、中外绿色产业知名企业代表等地方代表计20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研讨湿地可持续管理与城市绿色发展议题,为郓城县湿地建设与管理、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促进湿地管理领域的交流和分享。

  据悉,2016年7月13日,在欧盟主席容克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见证下,郓城与世界未来委员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功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东溪湿地建设与城市绿色发展项目的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东溪湿地建设与城市绿色发展项目开展,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城市水循环及可持续发展,加强与欧洲及其它地区的经验交流和国际合作。宋金河属广济河遗水,河道治理已完成城南水库、南湖公园、环境综合治理一期、二期工程建设,东溪湿地项目属于宋金河下游,是郓城保存较完整的一块湿地,担负着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美化环境、调洪防旱、调节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

  近年来,郓城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忘绿色发展的主旋律。2014 年12月,郓城县获批成为国家62个新型城镇化试点市(县)之一。该县高度重视绿色城市建设,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湿地生态环境,牢牢把握绿色发展主旋律,大力实施湿地生态型战略,以人为本,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积极做好“水绿花文”四篇文章,加快城区宋金河、跃进河、北沙河生态水系治理工程,推进全域旅游暨水浒目的地品牌建设,深化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发展,大力推进低碳生态城市建设,形成“人、地、钱”良性循环的县域城镇化发展模式并取得显著成效。

  随着郓城县城市人口规模的持续增加、工农业经济的迅猛发展,水资源紧缺已经成为制约全县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瓶颈。根据郓城县的实际情况,开展东溪湿地旅游度假区项目,加强湿地资源开发、保护和管理,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以提高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对于解决郓城县水资源紧缺矛盾、实现郓城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主论坛上,世界可持续工商理事会城市领域首席顾问;世界未来委员会循环城市顾问;广州城市创新研究所国际合作与伙伴关系主任;原联合国人居署高级官员游建华发表了城市湿地与《新城市议程》讲话,国际《湿地公约》科学技术委员会科学专家,国家湿地科技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院长雷光春发表了《以湿地为例的城市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特别顾问,原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司长王之佳对郓城绿色发展寄托了希望等。

  据了解,本次高峰论坛以“绿色未来城市郓城研讨会”为主题,设置了一个主论坛和两个分别以“绿色未来城市郓城研讨会平行分研讨”和“东溪湿地考察及专家组会议”为题的平行座谈会同时举行。吸引了数百名观众与十余家省内外媒体。论坛汇聚了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环境研究中心、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市自然保护与景观规划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专家;西交利物浦大学 苏州城市与环境研究院院等30多座研究机构代表,并邀请到了20余位来自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及行业精英作为演讲嘉宾,聚焦于郓城绿色城市发展的焦点、热点,循环城市发展的现状及趋势,围绕加速建设绿色未来城市、第三平台创新加速绿色城市发展及城市水循环及可持续发展,加强与欧洲及其它地区的经验交流和国际合作等话题进行探讨,通过主题报告、高峰对话、应用分享、座谈互动等多种形式深入交流,开创绿色未来城市建设的合作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