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公安:严打整治攻坚“在行动”

2017-09-14 13: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荣花

  大众网菏泽9月14日讯(通讯员 王荣花)全市百日严打整治集中行动开展以来,郓城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当地社会治安实际,坚持统筹兼顾,重点突出,本着“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什么治安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打防结合,多措并举,对各类犯罪重拳出击,连续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破获一批刑事案件,迅速掀起严打高潮。仅8月份以来,共破获各类案件117起,抓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47名,其中刑事拘留78名,逮捕50名,抓获各类逃犯29名;共打掉犯罪团伙9个,抓获团伙成员31名,严打工作成效显著。

  缜密侦查,连续破获重特大案件

  自严打整治行动以来,郓城县公安局始终把“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作为打击重点,实行重特大案件专人负责制,安排专人靠上工作,及时掌握犯罪分子动态。同时,针对“两抢一盗”等多发行侵财案件流动性大、夜间作案多的实际,充分发挥民警潜能,变消极防御为主动出击,对“两抢一盗”案件的易发地段、部位、场所和易于藏匿赃物的地点,安排专门力量蹲点守候,综合运用追、堵、查、控等多种措施,坚决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8月22日,黄安派出所联合武安派出所破获一团伙盗窃现案,抓获两名涉嫌盗窃犯罪嫌疑人屈某、李某。8月16日,黄安镇村民吴某现其停放在楼下的“飞鸽醒狮”牌带篷的电动三轮车被盗,该车是2015年9月份花6400元购买。黄安派出所根据天网工程和个人监控录像一路追缉,先后四天经过多个乡镇,最后将嫌疑人的位置锁定在武安镇一村庄,但是夜间影像清晰度差,给破案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在武安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下,两个派出所协同作战,做了大量的排查工作,最后锁定了并当场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屈某和李某,并在屈某家中查获了被盗还未出售的一辆摩托车、两辆两轮电动车、一辆三轮电动车以及功放机、电机等赃物。经调查,今年6月份以来,东平人李某伙同屈某,利用夜间作案,以屈某的家作为落脚点,让李某用摩托车送到要盗窃的地点附近,先后流窜到郓城县、鄄城县、牡丹区等地盗窃二十余起,其中盗窃电动车十六起,现已追回电动车等各种赃物一宗。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屈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团伙犯罪

  严打整治行动中,郓城县公安局对团伙犯罪坚持“露头就打、除恶务尽”的原则,从多方面、多渠道深挖团伙犯罪。工作中,采取统一指挥,整体作战、严打猛攻、一追到底的措施,集中火力“稳、准、狠”地打击团伙犯罪。8月21日,刑警大队联合丁里长派出所经缜密侦查,及时研判,成功打掉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远赴江西省德兴市、湖北省武汉市将犯罪嫌疑人罗某、叶某、熊某、金某抓获归案。今年6月17日10时51分,犯罪嫌疑人罗某、叶某、熊某、金某、苏某(在逃)等人利用网络盗取曾某的银行卡信息,并复制伪卡,在熊某注册的6台POS机上连续盗刷7次,刷走现金共计293560元。然后通过多次转账,在南昌市工商银行南钢支行柜台和建设银行、江西银行、北京银行等ATM机上把钱取走。目前,犯罪嫌疑人罗某、叶某、熊某、金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多措并举,追逃工作成效显著

  为及时消除社会隐患,郓城县公安局对近年来的逃犯进行重新梳理排队,落实民警追捕责任、量化追逃指标。郓城县公安局一是利用多种渠道,积极做好在逃人员亲属的规劝工作,通过面对面规劝等措施,宣传党的政策、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二是把追逃工作融入到日常侦查办案中,要求民警在破案、走访调查的同时,不忘追逃;三是落实责任制,将在逃人员落实到每一名民警,全员网上追逃,提高逃犯的捕获率。通过多项措施,仅在8月14日至18日5天的时间里,就抓获各类逃犯10名,其中3名逃犯迫于严打压力投案自首。9月7日,城郊派出所经过细致工作,成功规劝成武县公安局上网追逃的盗窃犯罪嫌疑人于某投案自首。2011年4月以来,于某伙同他人采取交叉结伙等方式,流窜成武、曹县等地盗窃机动三轮车、电车、棉花、玉米等物,涉案价值数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于某已被依法移交成武县公安局。

  深挖犯罪战果突出

  严打整治行动中,郓城县公安局始终把深挖犯罪作为侦破案件的有力手段,注重提高审讯技巧,坚持在审讯和查处单独案件的同时,联系相类似的案件,进行深挖细查,实现了破案、深挖、再破案的良性循环。8月14日,该县玉皇庙大集,玉皇庙派出所组织警力,蹲点守候,成功抓获专门在农村集市偷包的梁山籍犯罪嫌疑人吴某、徐某,发现二人均有畏罪情绪,遂进一步加大审讯力度。在强大的政策攻势下,吴某、徐某又供述近年来,二人伙同他人先后流窜到梁山、郓城各乡镇集市上偷包20余次。现犯罪嫌疑人吴某、徐某已被依法报请逮捕,追捕涉案成员工作正在进行中。此案件的破获,有力地维护了郓城县集贸市场的治安秩序,保护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