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公安:筑牢秋季校园“防护墙”

2017-09-19 11: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荣花

  大众网菏泽9月19日讯 (通讯员 王荣花)又是一年开学季,随着暑假的结束,各中小学秋季学期已陆续开学。为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安全保卫工作,保障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及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杜绝涉校案件和事件的发生,郓城县公安局采取“宣传教育、隐患排查、巡逻防控、检查督促”等多项措施,确保校园安全工作全面落实,筑牢秋季开学“防护墙”。

  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师生防范意识

  发挥社区民警兼职法制副校长作用,组织民警开学期间到学校对学生进行法制宣传和思想教育,并与校方就上学期校园安保工作进行总结,探讨研究安保思路和措施。安排县法制大队法律宣讲民警深入学校进行法律宣传,提高学校师生们的遵纪守法意识,有效防止违法犯罪案件发生。同时民警们通过发放安全防范材料、进校园讲课等方式,向学生们传授安全防范知识,增强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遇到同学间的矛盾时,要第一时间报告老师调解,不能用拳头解决问题;被人盗窃财物时,要及时通过老师报警;做好“水、电、火”的安全使用,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开展排查管控,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组织消防大队和派出所警力对校园内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周边区域出租房屋、歌舞厅、网吧、音像店、违章摊点等场所进行了清理整顿,与经营业主逐一签订了治安责任书,增强广大业主守法经营的自觉性。共清理出租房屋500余处、违章占道经营摊点100余处,勒令整改网吧8家,训戒饭店、茶艺等餐饮场所20余家。加强对中小学校、幼儿园内部安检,及时查处各类不安全隐患,共发现火灾隐患20余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20份,整改不安全隐患30处;加大对接送学生车辆的检测,检查接送学生的车辆8部,杜绝涉及学生的安全事故。

  强化治安巡控,威慑打击违法犯罪

  加强校园周边“三见”力度,组织巡警大队、派出所巡逻力量,加大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的巡逻盘查力度和密度,做到“见警灯、见警车、见警察”,严格查控可疑人员和物品,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置危害校园秩序和学校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有力维护了校园安全,受到学校和师生们的好评。在学生上学、放学等易发案时间段和区域,落实巡逻力量,确保安全。在小学、幼儿园安排专人引领,在学校门口设立治安报警点,在学生上、放学高峰时段,安排交警在交通路口执勤,指挥车辆有序通过,严防发生各类交通事故。

  加强指导培训,发挥群防群治合力

  会同教育等部门对学校的消防、防盗等技防、物防设施进行检查,对校园门卫、教学楼等的视频监控进行设备检测维护,保证新学期监控设施运行正常。与学校、幼儿园分别签订安全责任状,明确了责任,指导学校建立健全各类安全保卫制度,不间断地对学校落实安保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尤其是加大对夜间保安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督查力度,杜绝“睡岗、脱岗”现象,切实增强内部安全防范能力;对校园保安队伍进行培训和防范训练,对规模较大的学校,指导组建教师巡逻队,指导开展校内巡逻工作;由民警培训擒拿格斗技术和辩认违法犯罪能力,维护校园内部秩序,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