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法院司法改革 助推服判息诉率大幅提高

2017-09-20 12: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立栋 董厚攀

  大众网菏泽9月20日讯 (通讯员 郑立栋 董厚攀) 郓城法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多维度提高办案质效,落实“四心工作法”,确保案结事了人和。今年以来新收各类诉讼案件6292件,一审结案5163件,一审服判息诉率为93.27% ,创造了全市法院第一的好成绩。

  一、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最大限度释放办案潜力

  结合司法责任制改革,科学组建了50个审判团队,将案件按照刑事、商事、民事等类别进行划分,对审判团队实行以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分配制度,将法官有限的精力集中于相对固定的审判领域。发挥院庭长办案质效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以来,审管办主任员法官王玉金新收案件422件,审结400件,大大超出了全年应办案件的数量,且所办理的案件无一起上诉上访发生,当事人胜败皆服。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加大简易程序适用,截至目前简易程序适用率65.7%,确保审判质量、效率双提升。

  二、跟进审判管理,抓好案件质效管控

  建立完善案件质量保障机制,制定了《郓城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郓城县人民法院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则》《郓城县人民法院独任庭、合议庭工作机制规定》等相关制度,为法官办案提供咨询意见的同时强化对审判权、执行权的监督制约。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完善智审系统的审判辅助和裁判指引功能,利用司法大数据增强服务法官办案的实效性。

  三、加强释法明理工作,引导当事人服判息诉

  加大诉讼调解力度,建立全方位、全过程诉讼引导机制,在一审诉前、立案、审判、判后等各个环节,由承办法官做好诉讼辅导、法律释明、判后答疑、案件回访等工作,消除一审当事人因对判决不理解而引发的不满情绪。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以群众易懂、易信的语言阐明案件办理的事实认定与法律适用,劝导当事人服判息诉。提高裁判文书制作水平,增强裁判文书的说理性,让当事人打官司“赢得清清楚楚,输得明明白白”。完善法院与民政、妇联、人民调解委员会、村居两委等机构诉调对接机制,形成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合力,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四、多层次提升司法素质,以高水平司法赢得群众信任

  倡树“品牌意识”,开展“创一流法院、做专业法官、办精品案件”活动,引导法官发扬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工匠精神”。重视法官能力提升,开展调解能手、办案标兵、庭审观摩、法律文书评比、案例分析等评选活动,不断提高干警专业化水平。细化考核项目,将审限内结案率、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等指标纳入考核体系。坚持践行“四心工作法”,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以良好的司法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