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社精准扶贫课题组来郓城调研

2017-11-14 14:48:00 来源: 郓城政府网 作者:

  大众网菏泽11月14日讯  11月11日,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社精准扶贫课题调研组来郓城县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脱贫战略思想在菏泽的实践情况,认真总结郓城创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所取得有益经验和成绩。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建梅,郓城县委副书记、县长谷永强陪同调研。

  课题调研组一行分别到南赵楼镇、郓城一中新校区、宋江武校水浒好汉城实地调研。

  在南赵楼镇高效特色农业扶贫产业园、盐厂村扶贫车间,调研组详细了解了郓城县通过实施产业项目、扶贫车间运营帮助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的有关经验做法;在郓城一中新校区,调研组详细了解郓城县通过聚焦教育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推进教育扶贫工程、全学段覆盖教育资助政策、多渠道开展教育帮扶的扶贫形式开展情况;在宋江武校水浒好汉城,了解郓城积极开发水浒旅游资源,让贫困群众从旅游业发展中获得稳定收益,提高旅游扶贫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的具体做法。课题组通过实地考察、对话基层干部、贫困群众等方式,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为郓城县扶贫脱贫工作取得的成效和总结提炼经验提供有力支撑。

  调研活动结束后,调研组组织召开座谈会。副市长侯婕出席座谈会并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谷永强代表县委、县政府对课题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县委副书记孙迁国主持座谈会。

  侯婕在致辞中表示,菏泽是山东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决战场,贫困人口多,扶贫任务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对菏泽提出了“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不断改善贫困人口生活”的明确要求。三年来,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已经成为全市上下脱贫致富的巨大精神动力。2014年—2016年菏泽全市减贫118万人,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郓城县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市前列,脱贫攻坚效果显著,此次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社精准扶贫课题组的领导、专家来郓城调研,不仅是工作的指导,更是给郓城提供了一次极好的学习交流的机会,将有力帮助菏泽,帮助郓城县总结提炼经验、推广典型,必将会更有力推动菏泽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

  县检察院、财政局、教育局、卫计局、旅游局分别就政法系统司法救助,扶贫资金整合,教育,医疗,旅游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最关注的事业,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为深入推进关于精准扶贫的理论研究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浓厚氛围。此次课题组到菏泽市专题调研扶贫工作,通过在郓城县实地调研发现,郓城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坚持以抓党建促脱贫为核心,时刻体现以人民为主体,通过综合施策、精准施策,充分将贫困人口脱贫融入产业,将科技发展与扶贫紧密结合,将社会治理与扶贫相互融合,具有很强的民主性、前瞻性和持续性,非常值得系统梳理与深入理论总结,为进一步推动全国脱贫攻坚提供典型样本。

  课题调研组召集人、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陈阳波代表课题组向菏泽市委市政府,郓城县委县政府对课题调研组调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课题调研的价值与意义及开展方式进行了相关说明。陈阳波指出,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就精准扶贫课题到郓城县开展专题调研,旨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通过对基层脱贫攻坚创新实践经验的梳理与总结,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为先进的案例与借鉴模式。

  作为课题组专家成员,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严昭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原副会长、秘书长;中国大使衔驻纽约前总领事邱胜云,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主任李从玉分别进行了相关发言。

  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