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服务社带来“指尖上的扶贫” 编织出幸福

2018-03-06 10: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拉松

村民正在学习编织中国结

孙林村扶贫车间内一片忙碌场景

结缘金梦公司董事长尹崇芹展示村民们编织的中国结

  大众网菏泽3月5日讯(记者 马拉松)“这个绳子从这里穿过来,打上结……”3月5日,在菏泽市郓城县武安镇孙林村扶贫车间里,2位手工老师正在教村民们编织中国结。据了解,由百姓服务社带来的中国结项目,已经让菏泽不少困难群众实现脱贫,同时也让更多的留守妇女通过手工劳动赚到了钱,逐步实现人生价值。

  提供原材料并回购,零成本在家轻松月入2000+

  下午2时20分,大众网记者在孙林村扶贫车间里看到,前来学习编织中国结的绝大部分都是妇女,年龄最小的20多岁,最大的已年过花甲。她们围着来自济南结缘金梦(中国结)商贸有限公司的2位老师,请教编织中国结的技巧。五彩丝线在她们的手中上下翻飞,两三分钟的功夫,一只漂亮精致的六线盘长结就编织好了。

  百姓服务社中国结项目负责人周通向大众网记者介绍,今天学习编织中国结的地点虽然在郓城,但也吸引了来自牡丹区和东明县等20多个乡镇80多名农民朋友前来。通过一天的学习,她们中大约有60%以上的人可以学会基本功,课后再对照教学视频加以巩固的话,大部分人都能成功编织出符合标准的中国结。

  “我们提供丝线等原材料,不需要农民朋友缴纳任何费用,无需任何设备,学会后就能在家利用闲暇时间挣钱。”周通表示,完成后,公司会进行回购,7天后发放工资,让大家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不少农民朋友参与到百姓服务社中国结项目中,他们大多数人每天可制作180-300个中国结,折合收入约为50-90元。“时间宽裕、动作麻利的话,月入两三千元不是问题,在家就能挣钱,比外出打工强多了。”周通笑着说。

  精准扶贫让利百姓,让农村留守妇女实现个人价值

  如何既让留守妇女利用业余时间补贴家用,也让提供订单的公司能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是百姓服务社最需要权衡,也是最关注的事。

  负责百姓服务社运营的中云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孙武对此表示,中国结项目是由济南结缘金梦公司与百姓服务社共同合作的又一精准扶贫项目,操作简单,投资少,村民可带回家操作,收益可观,既可以解决无法外出务工的妇女和老人空闲时间无所事事的问题,也可以满足在家创业群体的需求,且不受年龄、地域、有无工作经验等限制。

  结缘金梦公司董事长尹崇芹告诉大众网记者,作为济南市妇联巾帼创业就业培训基地,结缘金梦从2015年开始就投身于精准扶贫工作中,致力于帮助农村妇女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自我价值。在得知扎根菏泽的百姓服务社同样为了农民农村在奔波时,结缘金梦放弃了寻找成熟工厂代加工中国结的计划,转而与百姓服务社合作,来到菏泽农村,手把手教留守妇女编织中国结,帮助他们干事创业。

  为了确保质量,尹崇芹在教大家编织中国结的时候非常严格,绳子的长度精确到了厘米,经常还会拿出尺子量一量是否标准。“只有在教的时候明确标准,才能确保妇女朋友们在家做出的中国结能够一次性达标,顺利拿到工资。”尹崇芹说,就目前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妇女朋友们都是心灵手巧,编织的中国结普遍质量不错,有的甚至足以媲美专业代工厂的水平。

  孙林村的刘大姐,丈夫外出打工,家中有2个孩子正在上学,还有老母亲需要照顾,是典型的农村留守妇女。

  正在参与学习编织中国结的刘大姐表示,她今天第一次来,上午学了一上午,已经基本掌握了方法技巧。“我觉得自己回家练练一定能行,在农闲时间补贴补贴家用,挣点钱给孩子们买点好东西吃。”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