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弘扬时代新风 向高额彩礼说“不”

2018-03-15 20: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齐敦硕

郓城首届“抵制高额彩礼,弘扬时代新风”表彰大会现场

模范家庭领奖

模范夫妻陈凤霞、于浩

受表彰的模范家庭

  大众网菏泽3月15日讯(实习生 齐敦硕)3月15日上午,菏泽市郓城县首届“抵制高额彩礼,弘扬时代新风”模范家庭表彰大会召开。郓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伊超杰,县人大副主任孙兴忠等领导出席大会,并对7户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倡导文明健康新风的模范家庭进行颁奖。

  在模范家庭表彰大会上,7对模范夫妻身披绶带、笑容满面走上领奖台,县领导一一为他们颁发了奖牌、证书。表彰大会结束后,7对受到表彰的模范夫妻欢天喜地地开走了价值6000元的“移风易俗奖励车”。

  敢于打破世俗 结婚“零”彩礼

  “我结婚的时候给了6万元的彩礼,结果全被退了回来,没收一分彩礼钱。”新郎于浩对大众网记者说。从事汽车销售的于浩和妻子陈凤霞是郓城唐庙镇的模范夫妻,两人在2017年12月27日结婚。他们积极响应移风易俗政策,婚礼也没有大操大办,弘扬了文明健康的社会风气。

  在以前,很多人都认为在嫁女儿时,彩礼要得越多,女儿就显得尊贵,但是陈凤霞觉得丈夫家庭条件有限,彩礼会给男方家里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所以她决定说服父母不要彩礼。“两个人在一起,感情最重要,只要他们有一双勤劳的双手,以后肯定能够创造幸福的生活。”新娘母亲唐瑞雪对大众网记者说。

  据了解,在郓城敢于打破世俗的枷锁,结婚“零”彩礼的模范家庭还有很多,这7户模范家庭仅是郓城千万夫妻中抵制高额彩礼的代表。随着郓城大力开展“抵制高额彩礼,弘扬时代新风”活动越来越深入人心,许多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青年男女认识到“简朴办婚礼,无债一身轻”的重要性。他们劝说自己的父母转变观念,一同摒弃高额彩礼,节俭办婚事。

  践行移风易俗 助推乡村振兴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郓城县积极探索抵制高额彩礼的有效办法,推行建立健全了“一乡一协会、一村(社区)一红娘”服务网络。在各乡镇成立红白理事会、义务红娘协会等,把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个行政村、每一名红白理事会成员、每一名义务红娘。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完成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任务的重要抓手。”伊超杰说。

  为改变大操大办的现象,减轻新婚家庭的经济负担,郓城县还推出了用颁证仪式取代婚宴仪式等新型婚礼模式。颁证仪式结束后,不再用婚车迎娶,也不再举行其他仪式,可直接到新婚夫妇家中举办家宴,省钱省力,受到了很多青年男女的欢迎。小小颁证仪式,引领了社会新风尚。

  “这7对夫妻是抵制高额彩礼、弘扬时代新风优秀代表,为全县青年男女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我们以后要采取多种多样方式对移风易俗工作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和奖励。”郓城县文明办主任仲玉文说。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