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公安:振奋精神守正开新 扬帆新时代

2018-04-10 09: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宏攀 王荣花

  大众网菏泽4月10日讯(通讯员 吴宏攀 王荣花)今年以来,郓城县公安局紧紧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目标,高举严打利剑,紧握防范坚盾,积极践行主动警务战略,加大打防管控力度,着力在提升警务效能上实现新突破,在打造平安高地上取得新成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公安工作新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勇作为 强打击 细处着手护民益

  郓城公安局坚持以打开路、突出实效的目标要求,主动出击,聚力攻坚,坚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着力解决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

  大案小案齐抓,强力打击侵财犯罪。以突出的侵财性犯罪为主攻方向,积极发挥科技与传统的侦查手段,对已发生的系列侵财案件全面梳理、汇总、分析,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手段,力争“抓一个、打一伙、破一起、带一串”。同时,摒弃重“大案”轻“小案”的偏见,在打击团伙犯罪的同时,高度重视单起“小案”,将“小案”当作大案办,最大限度地追缴被盗财物,提升挽损比例。1月2日,经过三天两夜蹲点守候,破获系列流窜盗窃电动车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包某。2017年6月份以来,包某携带自制“T”型撬锁工具窜至菏泽市区、鄄城,曹县、单县、定陶、郓城等地盗窃电动三轮车、四轮车作案11起,涉案价值4万余元。

  明查暗访兼顾,强力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以“端窝点、打组织、破网络、抓主犯”为重点,采取“公开检查与暗访侦查相结合、属地检查与异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歌舞厅、桑拿洗浴、宾馆会所等场所容易滋生黄赌毒问题的重点场所开展大检查,破获了一批黄赌毒案件,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惩处了一批黄赌毒犯罪的组织者、经营者和获利者,使卖淫嫖娼、聚众赌博等社会丑恶现象得到有效遏制。3月19日,成功侦破一起聚众赌博案,杨某、王某等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2017年1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杨某、王某等20余人在唐庙等地,多次组织多人使用牌九、麻将等赌具进行赌博活动,赌资30余万元。

  追捕规劝结合,强力推进追逃攻坚。以追逃攻坚为主战场,采取领导包案、上门规劝、侦技结合、群众举报等方式对网上逃犯“硬骨头”开展围剿攻坚。一方面,全力排查逃犯社会关系,宣传法律政策,上门规劝敦促一批逃犯投案。2月4日,经主动上门规劝,反复做嫌疑人家属工作,在亲情和政策感召下,涉嫌故意伤害罪的网上逃犯杨某投案自首。另一方面,强化阵地控制,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优势,完善多警种同步上案合成作战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多方位追逃。3月12日,经缜密侦查,蹲点守候,成功将涉嫌绑架罪的批捕在逃犯罪嫌疑人边某抓获归案。

  夯基础 严举措 全力以赴促稳定

  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忠诚履职,奋勇担当,认真落实各项基础管控措施,保证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严控“觅战机”。根据研判确定的侦查重点和方向,不断强化基础信息采集和行业管理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和传统的方法对犯罪分子易销赃、易落脚的出租房屋、典当行、废旧金属收购、机动车修理等复杂行业进行摸底调查,从中发现线索,遁线开展主动进攻。截至目前,已排查废旧金属收购站点48家、机动车维修店109家、二手车市场3家,获取“两抢一盗”案件线索11条,破案6起。3月11日,成功破获一起盗窃电动三轮车案,将正在准备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吴某(梁山人)抓获归案。

  严管“防漏洞”。依托“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办法,坚持上门走访与电话联系相结合,当面接触与周边调查相结合,实地调查与翻阅人口台帐相结合的方式,对前科重点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进行重点管控,逐人建档,随时掌握其动态去向,确保各类重点人员管控落实到位;强化对辖区重点单位的监督管理,以日常监管和随机抽查暗访检查相结合,督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确保内部安全。

  严查“压空间”。对全县旅店、网吧、娱乐场所等重点行业场所,逐家逐户进行摸排清理,做到“实数、实名、实时、实情”,充分利用治安信息员、治保员等社会资源,收集线索来源,提升行业场所防范、发现、控制违法犯罪的能力,切实发挥行业场所阵地作用。针对摸排出的治安乱点区域及容易滋生违法犯罪的娱乐场所、洗浴中心、出租屋、宾馆等场所,集中优势警力开展专项清查,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清查行动3次,清查出租房297家、宾馆75家次、娱乐场所32家次、洗浴场所23家次。3月27日,在前期治安清查的基础上,成功打掉一组织卖淫犯罪团伙,抓获梁某等6名违法犯罪嫌疑人。

  密防控 压发案 防范得力保民安

  坚持信息导侦,以打开路、防范前移,严密工作措施,加大社会治安防范力度,有效遏制辖区案件高发态势。

  强化信息预警。以提升预知、精准打击为目标,充分发挥合成作战优势,对各类信息资源进行高度整合和高效应用,为类案串并研判、人员精确管控等提供有力抓手。今年以来,已收集研判案件线索76条,破案件45起。建立打防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对多发警情进行深度研判,指导社会面巡防工作。3月1日,经分析研判、顺线追踪,成功破获系列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史某、刘某。2017年9月份以来,史某、刘某同他人先后10余次流窜至郓城县境内,疯狂盗窃电动三轮车、二轮车及电动车电瓶20余起,涉案价值4万余元。

  强化巡逻防控。分析研判警情,系统科学规划,搭建起一个以主要街路为线、以重点区域为面、以复杂场所为点,覆盖面广、不留死角的治安巡逻防控网络,全方位预防和控制各类案、事件发生。在城区,由特巡警大队牵头,在街面路面开展 24小时不间断巡逻,重点加强对政治核心部位、人流密集部位和案件高发部位的巡逻防控,加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设卡盘查力度。在乡镇,结合辖区高发案件特点,科学设定巡逻路线和巡逻时段,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上街面,全面加强对案件多发区域、防范薄弱时段的巡防,及时发现、有效处置矛盾纠纷,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活动。3月10日,民警在巡逻过程中抓获三名盗窃违法嫌疑人王某平、王某军、田某。经查:2018年3月10日18时许,违法嫌疑人王某平、王某军、田某等人经商议后,在帝都花园小区施工工地盗窃钢筋、丝杠等物品210公斤。

  强化防范宣传。围绕防盗、防诈骗等内容,结合110接处警、创满意、双联双创等各项工作,利用手机微信、短信、发放宣传告示、温馨提示卡和警民恳谈会等形式,向群众通报案件特点、作案手段,告知群众防什么、怎么防,鼓励群众揭发“盗抢骗”案件线索,增强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今年以来,已开展集中防范宣传5次,印发宣传资料10000余份,受教育群众2万余人,最大限度地扩大了防范宣传覆盖面,提升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从源头上控制了发案、降低了警情。

  在新的起点,郓城县公安局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进一步提升境界,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全警全力推动全县公安工作扬帆新征程,努力开创新时代公安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