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郭屯镇:红马甲引领乡村振兴

2018-05-08 17: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车先申

入户为群众查体

义务为村里垫路

为群众送戏上门

打扫村内卫生

  大众网菏泽5月8日(通讯员 车先申)在郓城县郭屯镇到处舞动着“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的红旗下,一队队身穿“郭屯镇党员志愿者”红马甲党员,引领着乡村振兴。

      红马甲让产业“特”起来

  在郭屯镇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中,有一支特色产业“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对全镇的特色种植业从引进、种植、管理、加工、销售实行全方位的服务。

  文庄村村民王方为说:“我流转了1500亩土地,准备打造休闲农业,党员志愿者们多次给我出谋划策,对种植作物、区域划分、路线设置、采摘创意等都给了很好的建议。”

  近几年,郭屯镇在特色种植上发展迅速,丁官屯的晚秋黄梨,西张楼、后辛庄的烟台系列优质苹果,梦龙合作社的香瓜,魏楼村的设施蔬菜,邵集村的芍药,文庄村的黄秋葵、金银花等,规模逐渐扩大,并向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发展。

  “特色产业‘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员都是从富有种植经验、经济意识、能谋能划的党员中选拔出来,他们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特色产业的发展。”郭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国建说。

  红马甲让环境“靓”起来

  在郭屯镇18个行政村中,每天都有身穿“郭屯镇党员志愿者”红马甲的党员,手持铁锨、扫帚,骑着三轮保洁车打扫卫生。不少群众都说,街上乱摆乱放的东西清理了,大街上的纸花、塑料袋也一个一个捡干净了。

  在高庄集打扫卫生的人群中,有的穿着红马甲,有的没有穿,一村民说:“没穿红马甲的不是党员,他们看到党员经常打扫卫生,觉得维护清洁卫生不只是党员的事,就跟着干起来了。”

  近两年,郭屯镇不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入,全镇18个行政村都实现了农村公路村村通,17个行政村实现了户户通,13个村实现了街道绿化和美化。同时,把农耕文明的精华和现代文明的精华有机结合起来,把传统村落、自然风貌、文化保护和生态宜居诸多因素有机结合在一起,促进乡村地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发展。

   红马甲让乡风“淳”起来

  来到郭屯镇大屯村村口,就听到一阵锣鼓声传来,随声走去,只见大屯村“乡村舞台”上,坐着30多个身穿红马甲的人,有的已化妆,有的手持乐器,周围坐满了前来听戏的老人。

  郭屯镇党委宣传委员李辉介绍道:“这是镇的党员志愿者戏曲服务队。去年文化站牵头组织了爱好戏曲的5名党员带领28名戏曲志愿者,在全镇已经巡回演出60多场了。”

  “您帮忙宣传宣传俺镇戏曲队,人家不要任何报酬给群众演出,演的都是都是劝人行善的戏曲小品。”大屯村村民李庆伦说。

  红马甲让村民“健”起来

  “环境好了,有吃有喝有钱花了,群众最殷切盼望的就是身体健康了。”郭屯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魏登芹说,“镇党委急群众之所急,以中心卫生院为依托,成立了党员志愿者康健服务队。经常到贫困户、烈军属、老党员家查体,并在各行政村开设‘健康讲堂’,为群众上健康卫生课。”

  据了解,今年以来,郭屯镇党员志愿者健康服务队,先后在集市上摆摊健康咨询5次,接受健康咨询800多人次;下乡为群众义务查体6次,共计查体150余人次;上健康卫生课11次,受众达700多人次。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