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郭屯镇:强化村级财务管理 筑牢村干部“微腐败”防线

2018-06-20 09: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车先申

  大众网菏泽6月20日讯(通讯员 车先申)近几年,郓城县郭屯镇针对农村财务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本镇实际,创新开展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使全镇的村级财务管理逐渐走向了规范化、制度化。有效地防止了村干部的“微腐败”,堵住农村财务管理的漏洞,营造了和谐氛围。

  村账镇管,使村级财务管理逐渐走向规范化

  郭屯镇辖18个行政村27个自然村,总人口39678人,总面积52.6平方公里。前几年,郭屯镇的村级财务管理出现了不正常现象,个别村长期不理账,村文书形同虚设。有的村虽然能及时下账,但是由于村文书文化水平低,责任心不强,下账不规范,群众意见大,引起村民因多次上访。

  针对这些问题,郭屯镇实行了村账镇管。在村两委换届后,及时举办村干部财务管理培训班,让新上任的村干部认识到村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清楚如何抓好村级财务管理。举办村文书培训班,培训其管账下账的能力,使村文书会下账能管账。制定一系列财务管理制度,如《村会计报账员聘任制度》《民主理财制度》《资金审批制度》《村财务公开制度》《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制度》《财务监督制度》等。实行每月3日统一在镇经管站下账的办法,在镇经管站人员的指导下,规范下账。投资5万元,在经管站为各村配备了文件橱和办公用具,在镇办公房屋特别紧张的情况下,腾出三间房子作为村财务管理办公室,并为经管站工作人员配备了电脑等办公用具。

  监督审核,筑起村干部“微腐败”的防线

  针对“微腐败”问题,郭屯镇通过下发文件,每个村通过村民代表选举成立3——7人的财务监督会员会。其主要责任和权力就是对村内收入、支出的金额在合法性、真实性、合理性、制度性上认真审核,凡没有监督委员会盖章、没有监督委员会成员签字的账务单据,一律不准入账、报销。由此,防止了村干部虚报作假的现象,大大减少了村干部的“微腐败”。

  财务公开,增加村级财务的透明度

  增加财务村务的透明度是证明村干部清白、化解干群关系的有效措施。为此,郭屯镇把每月5日作为全镇账务公开日。在公开的方式上采取在村财务公开栏里、聚集人多的地方或利用村广播及村民微信群公布。对每个村公布的形式都采取留影像资料的办法进行存档。

  创新账务管理,实行零现金账务往来

  自2012年以来,郭屯镇经管站在管理村级往来账务上,就实行了“零现金”。村内收入,由村干部带领当事人把钱交到村内账户上,交款单据交到镇经管站,村收钱不存钱,有效制止村干部坐收坐支的行为。在村支出上,经过申请审批后,镇经管站开支票支出,或者是通过转账式直接将钱打到当事人的账户上,支钱不见钱,减少了环节。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