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和谐校园环境 郓城警方打造平安开学季

2018-09-14 17: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宏攀 王荣花

  大众网菏泽9月14日讯(通讯员 吴宏攀 王荣花)为切实做好新学期校园安全保卫工作,郓城警方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超前谋划,迅速启动,立足全县校园及周边治安情况,着力消除各类隐患,全力投入秋季开学安保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在校师生的安全感,努力创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三机制”构建校园安保防护网

  完善校园安保责任制。积极推动社区民警担任驻地学校法制副校长工作,注重发挥在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中的职能作用。开展法制宣传、落实校园安保、帮助贫困学生、实施心理辅导,加强学校重点部位的安全保卫和学生上下学时段门口的安全管理。

  进一步完善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为确保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稳定,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形势校园周边环境的不同情况,加强与消防、城管、街道等多部门相互配合,积极开展网格化管理,确保校园及周边治安形势良好。

  完善校园安全教育机制。各派出所的社区、法制及消防民警在开学之初走进各中小学,采取通俗易懂,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为他们开展法制讲座,进行安全教育。通过在校园内张贴安全防范宣传画,制作摆放宣传展板,定期组织安全模拟演练等活动,建立起校园安保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对校园突发事件“预警超前、反应快速、处置及时”,全力为秋季开学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人防技防结合狠抓措施落实

  加强人防,根据相关规章制度要求,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配备的保安力量加强督导检查,查漏补缺,配齐装备,并对其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结合“护校安园”活动,加大对校园周边地区的巡逻盘查,采取学校内部组织巡逻与派出所民警巡逻相交错的方式在重点时段、重点地段增加巡逻频率;立足“护学岗”,在上下学高峰期实行“一校一警”定岗制,全力维护学生安全。筑牢技防,将学校治安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的安装纳入学校安全工作的硬性指标,对各校已安装的技防设施进行登记检查。

  加强与教育、学校联系,抓住开学之机,提前“备课”,采取上法制安全课、模拟情景训练等方式,集中向师生传授安全防范知识和基本技能。目前,已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通过微博、微信发布各类宣传防范信息60余条。

  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加强内部检查。以校园内楼房、门窗、防护设施、电气设施、消防设施、交通工具等是否符合要求,报警求助、应急处置设备、安全疏散通道是否齐全完备,校内安保人员、安保器械是否配置到位等内容为重点,对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新一轮拉网式安全检查,指导学校完善综合防范措施,严堵安保漏管真空。截至目前,通过检查共发现各类隐患20余处并督促现场整改。

  深化矛盾排查。严格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原则,深入社区、校园及周边深度摸排掌握情况,及时掌握情报线索,从源头消除侵害在校师生案事件的发生。

  积极开展校车验查。加强对全县学生接送车辆的驾驶人资质、运行时间、行驶路线、车辆乘载人数、车辆安全技术状况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 “体检”,逐人逐车登记建档,上线检测,实行动态管理。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