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公安:优化窗口服务水平 打造民生警务品牌

2018-09-25 17: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宏攀 王荣花

  大众网菏泽9月25日讯(通讯员 吴宏攀 王荣花)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郓城县公安局积极适应新时代公安工作新要求,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始终将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要务,立足辖区实际,主动融入大局,以优化窗口服务为突破口,着力提升民警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努力打造窗口服务品牌,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牢记为民宗旨 强化服务意识

  以转变窗口民警工作理念为突破口,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高民警服务意识。

  换位思考。开展经常性的教育活动,多形式、多层面换岗体验,教育窗口民警要多换位思考,多站在群众的立场,多反思自己的言行,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扭转“管卡压”“推绕拖”等特权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今年以来,已开展换岗体验活动2次,让民警在角色转换中体验岗位责任,转变思想观念。

  微笑服务。针对窗口工作十分繁琐,业务量极大,易产生滋生厌烦情绪的状况,不断引导和教育民警热心为群众服务,学会微笑式服务,防止“冷、硬、横、推”,多点微笑,少些怨言,让群众满意。

  用心工作。加强对窗口业务人员的管理培训,树立用心服务群众的理念,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耐心地解答群众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全心投入到工作中,以获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提高队伍素质 强化服务水平

  以教育培训为载体,着力提高窗口服务队伍素质,增强沟通技巧和处理矛盾的能力,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提高窗口民警业务素质。对窗口业务进行分类细化,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培训,提高窗口民警的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窗口管理工作,确保熟练掌握业务知识。

  提高沟通技巧。采取强帮弱的学习模式,让沟通能力强的民警帮带弱的民警,同时开展一些户外活动,让民警之间交流工作经验,增强相互沟通的能力,学会使用正确的方法做好群众工作,营造和谐氛围,努力让每位群众感到满意。

  提高矛盾处理能力。积极组织窗口民警参与派出所纠纷调解,让民警通过实践提高矛盾纠纷的化解能力,当遇到矛盾纠纷时能妥善处理,耐心做好解释,争取群众理解。同时会灵活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不损害警察的尊严,维护法律的严肃性。

  加大硬件投入 强化服务质量

  以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为抓手,加大资金投入,加快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

  统一窗口设置。统一各窗口部门的硬件建设标准,充分考虑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众的需求,让硬件设置更加人性化、科学化。在各办证窗口配备完善桌椅、空调等设施,无偿为群众提供纸、笔、饮水机、眼镜等便民物品,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充分体现公安机关人性化服务理念。4月初,新增出入境管理护照自动取证机和港澳台自助签注机,群众办理港澳台签注时间大大缩短。

  统一标识。本着方便群众,让群众不走弯路的理念,在各办证窗口设置统一的标识牌,能迅速找到对应的办事点。同时,在各窗口设置相应的办事指南,让群众轻轻松松就解决了要办什么、需要什么、怎么办的问题,办起事情清晰顺畅。

  统一制度。精心制作相关业务办理程序、时限、条件、依据及收费标准等挂牌,悬挂在办事窗口,让群众能快速了解掌握办事流程和要求。同时制作便民手册和警民联系卡,方便群众学习掌握相关政策,利于群众咨询,加强警民沟通,提升窗口服务质量。

  争取群众支持 强化形象塑造

  采取走出去、迎进来、坐下来的方式,加强警民沟通,为特殊群众办特事,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树立了良好的公安形象。

  走出去,主动上门服务。改变过去窗口民警只在办公场所办公的工作模式,组织民警深入群众中,开展为年老、身残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服务,主动解决群众的疑难问题,树立了良好的公安形象,促进了警民和谐关系。截至目前,民警上门服务20余次,送证上门350余次。

  迎进来,倾听民声民意。积极组织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让群众参观办证窗口,向群众介绍业务知识,让广大群众对公安业务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收集广大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提高公安工作水平发挥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已邀请500余名群众零距离体验警营生活,进一步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

  坐下来,共谈警民和谐。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不断完善充实活动形式,定期召开座谈会,通过与群众沟通交流,了解自身在服务上的不足,补长短板,构建更加科学的、人性化的服务窗口,促进警民和谐。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