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人民检察院提检察建议 助力黄河防汛安全

2018-10-10 10: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献礼 王存添

  大众网菏泽10月10日讯(通讯员 田献礼 王存添)郓城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做实做优做强法律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刚性约束作用,近日,针对郓城县黄河河务局发出检察建议,有效保障了黄河防汛安全。

  检察官在下乡走访调研中了解到,位于郓城县北的李清浮桥以南存在一大型梯形砂坑,面积约500平米。据周边村民介绍,此沙坑可能会影响黄河防汛功能,甚至威胁沿岸群众的居住安全。

  这一情况引起了检察官高度重视,为保护沿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黄河流经区域生态完整,检察官迅速对此坑的形成原因展开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沙坑系李集镇某村民李某从黄河河道抽砂,淤积到该砂坑,后将砂坑内的砂挖出卖掉赚钱。根据法律规定,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取土,必须报经河道主管机关批准,按照经批准的范围和作业方式进行,并向河道主管机关缴纳管理费。李某抽砂、淤泥、卖砂等行为均未取得郓城黄河河务局的许可。在此过程中,河务局仅于李某抽砂初期向李某下达了停止采砂通知书,收取了部分工程维护费,但并未对其违法行为采取相关措施。

  随后,郓城检察院向郓城黄河河务局发出充分履职,加强监督的检察建议。河务局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责令当事人纠正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恢复河道原貌。

  目前,李清浮桥沙坑整改已通过验收,确保消除了黄河防汛的潜在危险。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