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卫计局严守医疗废物处置 助力环保健康发展

2018-10-19 16: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宏祥

  大众网菏泽10月19日讯(通讯员 刘宏祥)为安全有效处理大量的医疗废物,郓城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结合本县实际,紧密结合县环境保护的形势任务,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重中之重,坚持管理与监督并重,规范与整治并举,扎实进行了严格规范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处置为重点的整治工作。

  据了解,郓城县目前有包括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诊所等各类医疗机构530余家,数量多、分散广,医疗废物的产量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医疗废物对公共卫生和环境保护构成了严重的挑战。

  郓城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成立了由局长张文运为组长的医废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由传染病防治科专人负责医废处置监管工作,分派九个执法中队分管全县乡镇各类医疗机构,实现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和监管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在进一步加大医废处置监管工作培训力度的同时,每月开展一次医废处置工作督导和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和整治。按照上级的要求,制定了严格的医废处置工作监管管理制度和拟定科学的工作措施。并通过建立长效考核机制,将医废处置监管工作当做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对各执法中队坚持每月检查和考评一次,根据考核结果,制定应对方案,逐步提升医废监管工作水平。

  各执法中队逐步加强了全县各医疗机构建立健全各项医疗废物分类收集管理制度、内部运送的工作制度、交接登记制度及管理操作程序;同时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建立医疗废物管理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工作人员的职业卫生安全防护制度。从而强化了管理人员的医疗废物管理责任意识和职业卫生安全防护意识,保证了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等链条的完整性和可追溯化。

  医废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全县各类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签订医废处置工作承诺书,要求医疗从业人员要严守职业道德,增强自身抵御非法利益诱惑的能力,严防医疗机构内部人员和利用医疗废物营利的不良商人进行相互勾结,坚决抵制住医疗从业人员通过医疗废物获取非法利益的诱惑。同时,为防止医疗废物通过非正常途径流入社会,和公安、市场监管、检验检疫等部门进行经常性联合行动,消除执法空白点,构建起医疗废物监管的铜墙铁壁。

  对于偏远乡镇的村级卫生室,采取医疗废物由村卫生室分类收集,统一交由乡镇卫生院集中暂存,然后由乡镇卫生院转运到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处置方式,这样既避免了村级卫生室由于交通不方便而产生的人力物力,同时又保证了医疗废物远距离运输中的安全性。

  真抓实干,医废监管工作才能做好,张文运要求,在处理医疗废物上,严禁在非贮存地点倾倒、堆放医疗废物;严禁将医疗废物混入其他废物和生活垃圾的行为;严禁将医疗垃圾倾倒至普通下水管道和河流;严禁非正规渠道买卖医疗废物。同时欢迎广大民众积极参与监督,并及时举报和反映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各种违法行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郓城环境安全。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