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检察院突出“三个强化”抓党建 确保“三个体现”促工作

2018-10-31 17: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雪峰 朱立业

  大众网菏泽10月31日讯(通讯员 李雪峰 朱立业)近年来,郓城县检察院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突出“三个强化”抓党建,确保“三个体现”促工作,努力促进党建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整体工作科学健康有序发展。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发展方向体现党的意志

  讲政治。坚持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集中学习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检察人员从政治和全局上处理检察工作的能力,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顾大局。坚持跳出检察看全局、干检察,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依法快捕、快诉了社会广泛关注的山东多友科技有限公司污染环境罪案,针对河道水质污染问题,监督关停违法排污企业100余家,为全县做精“水、绿、花、文”四篇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强纪律。制定《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十个严禁”》,实行党组成员带班督察,开展各类政治督察45次,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强化党的组织建设,执法办案体现党的领导

  强化领导责任。建立党组书记直接抓,责任领导靠上抓,政工纪检部门联手抓的工作机制,院党组每半年听取一次党建工作汇报,每年开展一次班子成员向全体党员述职活动。

  支部建在科室。把职责相近的部门纳入同一个支部,按照有场所、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档案的标准,为党支部统一设计、配备专门学习活动室,利用“三会一课”等方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设立政工专职。从科室副职中选拔一名任政治工作专职,协助科室负责人抓好科室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把不和谐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强化党的思想建设,教育管理体现党的引领

  教育引导唤醒初心。高标准建成“党员活动基地”和“党建文化长廊”,设立“艰苦卓绝站起来”、“励精图治富起来”、“民族复兴强起来”三个教育专区,感悟党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唤醒党员初心。

  自我诊断对照体检。建立“党性体检区”,要求党员对照党性十问、检察十问,自查自省,做言行合一的行为党员。由院统一拟制检测试题,开展检测活动,在党支部、党小组设立帮教中心,对测试不达标者组织集中学习整改。

  争先创优激励奋进。开展“郓城检察因我而辉煌”争创活动,制定活动实施方案,人人签订创建公开承诺书。新媒体党小组在争创活动中,相继推出“不忘初心学党史”“法眼看水浒”“晓航说法”等微文专栏,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两微一端”排名位居全省前列。

  党建工作“润物无声”, 引领了干警行为,激发了创新活力,推动了检察业务,郓城县检察院班子团结有力,队伍作风建设明显改善,凝聚力和执行力明显增强,先后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全省“人民满意先进单位”。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检察院,连续十年被评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50余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单位表彰。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