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来智者话发展 专家学者为郓城县新型城镇化发展献策

2018-11-09 09: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各位专家学者为郓城县发展建言献策

  大众网菏泽11月9日讯(记者 潘涛)郓城县新型城镇化试点已于2017年底顺利通过综合试点第三方评估验收,那接下来该如何发展?近日,在郓城县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交流研讨会上,《财新周刊》、国家发改委、清华大学、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改革报社、大众日报社等政府机构、媒体、高校的代表就如何实现新型城镇化与县域高质量发展和郓城县下一步的发展纷纷发表意见。

  发掘文化部署智慧城市 专家学者为郓城未来发展献策

  如何实现新型城镇化与县域高质量发展一直是困扰不少地方政府的难题。近日,在郓城县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交流研讨会上,来自《财新周刊》、国家发改委、清华大学、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改革报社、大众日报社等政府机构、媒体、高校的代表展开了讨论。

  发改委的专家指出,一方面,郓城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变化很大,要总结好自己的经验;另一方面,郓城也要学习其他试点城市成熟先进的经验。清华大学教授武廷海认为,虽然目前郓城人口城镇化率还不是很高,但从全国人口结构状态及政策文件来看,郓城县有着巨大的后发优势。“一方面,郓城可以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从点到面带动县域环境的整体提升。另一方面,复兴郓城的文化是重中之重,因为文化不仅能提升居民的自信感,也是是后现代化过程中非常独特的具有竞争力的资源。”武廷海在论坛上说。

  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处长郑明媚认为,郓城已经进入到了城市社会,所以要从城市社会及新型城镇化的角度来看郓城未来的发展。“一方面要开始部署智慧城市,绿色城市建设要全面体系化。另一方面则是在注重文化的发掘与发展、发展好城市的同时,还要发展好乡村和小镇,形成新型城市、特色小镇和乡村共同繁荣的局面。”郑明媚说。

  清华大学教授潘祥祥充分肯定了郓城在养老、残疾人康复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建议作为人口大县,郓城可以通过多点执业、医联体等先进的共享经济的运营模式,充分享受全国范围内的医疗资源。

  中国改革报综合部主任赵庆国通过将郓城放入全国范围进行对比后指出,作为拥有128万人口的农业县城,郓城在人口市民化方面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但郓城抓住了新型城镇化试点这个机遇,通过四年的建设,做成了一件大事。赵庆国还指出,通过验收并不意味着这项工作的结束,未来的任务更重,路更难,郓城下一步需要做好产业创新方面的文章。

  双轮驱动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

  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在总结中指出,新型城镇化发展要加强对县域经济的认识。冯奎指出,十八大提出的新型城镇化与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虽然并不完全一致,但却是和而不同,首先,都是以人为本,县域范围内更是以农名为本;其次,二者都非常强调城乡二元结构的改进,强调城乡要素的自由流动;再次,二者在根本目标与实现路径等方面,具有内在的一致性。

  就融合利用好这个双轮驱动来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冯奎指出,除了城乡的统筹规划、推进城乡要素流动、抓好县城和重点小城镇建设外,更要分级分类推进乡村的提升与振兴,并通过智慧化的手段来推进城乡高效治理平台建设,提升城乡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