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公安:筑牢安全“防护墙” 捂紧群众“钱袋子”

2018-11-22 15: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荣花

  大众网菏泽11月22日讯(通讯员 王荣花)今年以来,郓城县公安局将打击防范多发性侵财犯罪作为工作重点,牢固树立“破现案、清积案、控发案”的工作思路,坚持严打开路、管控结合,切实筑牢安全“防护墙”,捂紧群众“钱袋子”。

  截至目前,破获侵财类刑事案件20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0人,盗窃类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9.9%,打击防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 保障攻坚能力

  紧紧围绕当前社会治安形势,将打防多发性侵财犯罪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及时准确把握着力点,统筹兼顾,强力推进。

  加强组织部署。坚持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党委成员分工协作,精心制定工作方案,从侦查办案、基础防范等方面,全面落实相关警种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为高效推进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加强调度推进。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通过对年初工作方案和考评细则再研究、再细化,强化每周通报战果,及时发现“短板问题”,立即会商研究解决,确保持续加压奋战,不减力度,打击防范平衡推进。

  加强宣传造势。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集中策划专题栏目,从实战出发宣传广大民警在打盗抢专项行动中的典型事迹和侦破的典型案例。通过微信、报纸、电视、入户走访等多位一体的宣传模式,及时发布侦破工作动态,发布预警温馨提示,发动群众提供线索,积极构筑群防群治新格局。

  强化多警联动 提升作战效能

  坚持打整体战、合成战,充分发挥各警种专业优势,形成多警种联体、联动、联控作战,科学、精确、高效打击侵财犯罪的格局。

  实施重点攻坚,精心打击挖串案。强化挂牌督办机制,对一批久侦未破的“两抢一盗”、诈骗等重大系列性、区域性侵财犯罪,由各党委委员分批包保督办,全力提高破案打击的质量和效率。局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逐案进行分析研判,制定下步工作措施,确保在短期内取得进展。9月1日,成功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抓获涉嫌盗窃犯罪嫌疑人田某(男,36岁,郓城县武安镇人)和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嫌疑人宋某(男,48岁,郓城县郓州街道办事处人)。经查,2018年1月份以来,田某在郓城、鄄城等地盗窃三轮电动车4辆和四轮电动轿车1辆;宋某多次帮助田某窝藏盗窃电动车。

  依托指挥体系,快速反应破现案。依托实时化、点对点的指挥调度平台,强化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确保发案后第一时间“点对点”快速联动,高精度指挥战力合成。8月13日,经落点追踪、设卡拦截,抓获抢夺犯罪嫌疑人王某(男,30岁,梁山县杨营镇人)、马某(男,31岁,梁山县马营镇人)。

  优化信息导侦,合成作战攻大案。以合成作战中心为纽带,发挥警种的专业优势,根据案源特征,通过实施层级协作配合、查缉布控等措施,形成整体联动、快速反应的整体作战效果,进一步提升攻坚克难能力。6月27日,经过多方联动、缜密侦查,破获系列盗窃机动车电瓶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男,郓城县玉皇庙镇人)。经查,2017年以来,刘某伙同他人在郓城、台前等地流窜作案10余起,盗窃机动车电瓶20余块,涉案价值2万余元。

  强化重点管控 夯实支撑根基

  围绕“主动进攻、精确打击”的工作思路,加强基础业务建设,夯实侦查破案根基,提高服务侦查破案效益。

  强化技术支撑。严格落实“一长四必”现场勘查工作要求,不断提升现场勘查和痕迹物证提取能力,找准案件突破口,突破一批重大系列性侵财串案,为侦查破案提供有力支撑。6月14日,利用指纹系统成功串并案件,抓获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石某(男,43岁,单县莱河人)。经查,2018年6月12日,犯罪嫌疑人石某在郓城县越城巷入室盗窃两起,盗取现金6000余元,金项链、戒指、玉佩等物品一宗。

  夯实阵地管控。对废品收购站、开锁业、娱乐场所、旅馆业、洗浴业等复杂公共场所进行重点管控,严格落实安防措施,加大清查整治力度,提升基础强侦能力。截至目前,通过阵地管控,抓获侵财类违法犯罪嫌疑人 20 余人。

  推进关联研判。坚持多路并进、多方配合,建立和完善警情研判会商、分工协作机制,既能有效、便利、快捷地传递信息,又能实现分工合作、优势互补,整体联动,精确打击。5月3日,通过梳理串并、分析研判,抓获盗车犯罪嫌疑人刘某(男,37岁,郓城县随官屯镇人),破获车辆被盗案22起,当场缴获三轮摩托车1辆。

  做实巡逻防范。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综合采用显性用警、便衣巡控、视频巡查等措施,科学调整巡防区域、警力部署,提升盘查率、管事率,做好主动防范措施。充分调动社区干部、物业保安、治安积极分子力量,积极向群众宣传防盗、防骗措施,有效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

  强化追赃挽损 实现群众满意

  牢固树立“追赃最大化、损失最小化”理念,把追还多少赃物、减少多少损失作为评价打击破案绩效的重要内容,有力促进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注重多环节“追赃”。在立案、抓捕、审讯等多个环节用足用好法律手段,主动加强与检察院、法院联系沟通,在寻求退赃与量刑间的平衡点上进行积极探索,尽最大可能地追回涉案赃物,最大限度地挽回群众的损失。8月9日,经顺线追踪、缜密经营,成功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追回全部赃款2万余元,第一时间返还受害人徐某。

  注重多渠道“控赃”。将全县金银首饰加工、废旧物资回收、典当行、二手手机回收等行业纳入阵地控制加强管理,严厉打击销赃购赃等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的压缩购赃销赃空间。通过加强业主法制教育、加大检查力度等有效措施,不断提升阵地管控水平,及时从中获取有破案价值的线索 20 余条,抓获掩饰犯罪所得、转移赃物犯罪嫌疑人4名,追缴电动车8辆,全力挽回群众损失。

  注重多形式“返赃”。积极采取集中返赃、上门退赃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将被盗抢赃物返还被害人,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对破获的重大、系列性侵财案件,通过召开赃物发还大会形式,充分展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决心和信心,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全局先后举行退赃仪式30余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