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检察建议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1-16 19:47: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存添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月16日讯(通讯员 王存添)为进一步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办案质量和效率,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郓城县人民检察院不断创新扫黑除恶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刚性约束作用,将打击犯罪与堵漏建制相结合,进一步扩大扫黑除恶工作成果,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开展。

  据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郓城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依法办案、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打击力度,依法批捕、起诉一批恶势力犯罪,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办理一起恶势力案件时,郓城县人民检察院发现县市场监督部门在木材加工行业存在管理不到位、服务力度不够的情况,随即向县市场监督局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围绕强化市场监督管理、依法处置市场问题,提高市场服务水平、加强监管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市场监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足该局实际,建立了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设立举报信箱,畅通12315消费维权热线,为木材加工行业营造公平、宽松的交易平台。

  这是郓城县人民检察院首次针对涉恶案件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在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的共同监督见证下,将法律监督以看得见的方式呈现,被监督单位代表当场签收检察建议,不仅增强了被监督单位对检察建议的重视程度和落实力度,更有助于增强检察建议公开性、规范性和权威性,提升检察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助力郓城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王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