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述责述廉“体检”严 红脸出汗“辣味”足

2019-01-21 16:1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郭小红 刘福芹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月21日讯(通讯员 郭小红 刘福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也要年终“报账”,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得怎么样?1月17日,郓城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党政正职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会上,17名党政主要负责人提交了书面述责述廉报告。

  2名乡镇党委书记、2名乡镇长和2名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遵守各项纪律、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巡察反馈问题等内容,依次向县纪委全会进行述责述廉,并接受了县纪委委员质询。

  “通过巡察发现,李集镇仍然存在部分村干部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截留克扣村民小麦直补款,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党委书记,你对这个问题怎么认识?乡镇党委在惠农领域如何落实好主体责任?”在郓城县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党政正职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上,县纪委委员张磊对该县李集镇党委书记杨保现的质询直击痛处。

  略作思考后,杨保现坦承了监管不到位的问题,现场剖析了问题发生的原因并表态作答,“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落实,一是加强扶贫惠农政策的宣传;二是完善政策执行、落实、监督等各方面的制度;三是加强公开,保障和发挥村民的民主监督作用;四是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

  “罗局长,县委巡察发现郓城县部分医疗单位在公共卫生资金使用方面存在滞留和违规使用的问题,你作为卫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下一步将如何整改?”县纪委委员张友涛对县卫计局主要负责人罗永增的询问也是辣味十足。

  “切实感受到了压力。”一名述职述廉对象表示,“这样面对面询问,对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是一种强有力的、真正落到实处的推动。”

  台下哪些人会提问,被质询者能不能准确回答,这些在会前都是未知的。该县纪委委员在质询过程中开门见山、不留情面,直击述责述廉对象的问题要害;述责述廉对象不打太极拳,不遮遮掩掩,不仅坦率直面存在的问题或风险,同时亮出了下一步的整改思路和举措。

  “述责述廉不能一述了之,县纪委将继续常态化组织开展好述责述廉工作,及时把测评结果反馈给述责述廉对象,适时开展回访督查,督促抓好整改,并将党政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及测评情况记入个人廉政档案,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和选拔重用的重要依据。”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存长表示。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