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郭屯人过节改规矩 少放烟花多唱戏

2019-02-18 17: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车先申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2月18日讯(通讯员 车先申)自大年初三以来,在山东省郓城县郭屯镇唱大戏成了“时尚”,全镇18个行政村有9个唱起了大戏,山东梆子、枣梆、两家弦、豫剧、柳子等7个剧种争奇斗艳。

  群众纷纷表示今年过春节,过足了戏瘾,七陵碑村70多岁的孙自法老人说:“从我记事,俺村就没有唱过大戏,今年俺村的‘小老板’集资放烟花的几万块钱,都改成了唱大戏。这样好,放烟花不安全,污染重。”

  据了解,近些年,郓城县郭屯镇的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逢年过节,一些老板为了回报乡亲,都拿出钱来放烟花,让家乡人快乐过佳节。

  150多户的七陵碑村现在成了“桩机”村,村内有30多个桩机老板,忙活在全国各地路、桥工地上。今年过春节这些人主动捐款4万元,准备购置烟花,可村内的“乡贤理事会”提出了少放烟花唱大戏的倡议。他们表示,唱大戏是文明事,陶冶情操教育人,放烟花既不安全又污染环境,我们也要保护环境,少放或不放烟花。

  乡贤理事会的建议不但受到七陵碑村的采纳,郭屯镇党委政府还把这建议转发给全镇各个行政村。丁官屯村党支部书记李明占经营着百亩梨行、搞着建筑,春节前他拿出5万元,为村里群众唱了10天大戏。快到元宵节了,村里一些人想拿出钱来买烟花闹元宵,在李明占的说服下,凑集的3.8万元,请来了河南豫剧团,为群众唱大戏闹元宵。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