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实行“路长制+” 公路路肩整治高标准

2019-04-02 16:07: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周佳

G220国道黄安段两侧正在栽种绿植

双桥镇基本已经栽种好的绿化带

窦寺村村头的小花园

窦寺村村道两侧栽种的绿化树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4月2日讯(记者 周佳)3月31日,在G220郓城县黄安镇沿线8.3公里的道路两边大众网记者看到,白腊、楸树、雪松、紫叶李、垂柳、木槿、大叶女贞、丛生女贞等苗木有序地排放在10米宽的绿化带内等待被栽植,到处是正在植树的工人。据了解,这是郓城县国省道路长制实施以来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的一个环节。

  一路一景观,一路一风景

  “G220国道郓城县南段共计20公里,涉及黄安、武安、双桥、郓州四个镇办事处,道路两侧各拓宽10米的路肩,拆除红线范围内的违章建筑后,再栽种20余万棵绿化苗木。220道路两侧的违章建筑有13万平方米,目前,违章拆除工作已结束。3月12日,G220国道郓城县道路两侧开始栽种绿化苗木,双桥镇、武安镇境内的绿化苗木基本栽植完,黄安镇境内已做好准备栽植工作,计划在4月底栽种完。”郓城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工程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

  截至目前,郓城县共流转土地5.5万亩,按照“上乔、中灌、下花草”模式,进行多元化绿化,目前,G220国道郓城县南段栽植雪松、白蜡、楸树、垂柳、法桐等绿化树种4万余棵,G220国道郓城县南段整体预计4月底完成。全县15条示范路段已完成绿化2.4万亩,绿化树种涉及法桐、梨树、石榴、国槐、大叶女贞、桃树、苦楝、椿树等数十种,结合森林城市创建,大力实施路域绿化工程,在高速公路每侧不少于200米、国省道不少于100米、县乡道不少于50米范围内统一绿化,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通过乔木、灌木、花卉等合理搭配形成高中低层次感强、姿态优美的绿化景观,形成了一路一景观、一路一风景的效果。 

  “路长制+”模式下,打造美丽乡村

  黄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禚来涛说,在“路长制+”模式下,郓城县黄安镇拿出700万元,对镇驻地的村民房屋统一粉刷,沿街统一安装了牌匾,在2公里长的主干街道两侧人行道上铺设花砖,弱电入地,对强电线网进行改造,并对道路两侧的残缺死亡的绿植进行补种。

  “村里的路是去年重新修建的,道路两边也栽种了绿化带,之前村里种的都是杨树,一到春天全是杨棉,今年大不一样,冬天新栽种的树木已经发了新新芽,你看村口那个小花园的花都开了。”在郓城县武安镇窦寺村街头,村民窦守芹指着道路两侧的绿化苗木兴奋地对大众网记者说。

  “依托路长制,我们镇又将境内的县道和村道两侧进行了绿化,仅窦寺村就在道路两侧栽种了2000余棵大叶女贞和小叶黄杨,绿化苗木栽植后,道路两侧一年四季常绿。这些绿化树木不仅让道路变得漂亮起来,还给村民带来了一些经济收益。”武安镇党委书记梅清汉告诉大众网记者,武安镇境内新修的78公里道路,当前已绿化50公里。路边沟以外的绿化坚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进行土地流转,在保障生态景观前提下,突出经济效益,发展路边林业产业。 

  据了解,2018年7月,菏泽市将全市4条高速、17条国省道、116条县道全部明确了路长,高速公路、国省道由市级领导干部任路长,县道由县级领导干部任路长。目前,全市土地流转185071亩,新增道路绿化775877亩;安装了43处道路扬尘监测点,“道路扬尘”APP已经应用;国省道市场化保洁机制顺利运行;马路市场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市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