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不停步 服务无止境 郓城行政审批服务局一直在路上

2020-01-16 17: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效谨

1815d4210a414d17f83e4c26d39eb98.png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IMG_5215.jpg

办事企业、市民增锦旗致谢

微信图片_20200116163818.jpg

一窗办多事、一事一流程

1f2f0ad364c852ac4a50d544ae0b74b.png

当好群众的“店小二”和“小保姆”

  大众网·海报新闻郓城1月16日讯记者 李效谨)郓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响应改革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指导意见》和《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以政府为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办好”为改革观念和目标,以权责清单为基础,以流程再造为抓手,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发展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打造精简高地,激发改革活力 

  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优流程、优服务,郓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无法必减、重复材料必取消”的原则,先后参照法律法规156部、法律条文600余条完成了52项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再造工作累计删减申请材料142项,减少审批环节128个,压减审批时限798个工作日,平均每项节约成本180元。 

  “一证一流程”变为“一事一流程”,郓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把商事登记的自建系统布置到各个科室,只要群众的需求是办理一件事,任何一个科室都可以实现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同步办理;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政务服务平台与“一窗通”服务平台建到农行、工商行、农商行,打造多渠道、多样化的为民服务平台,实现了“一网办、不见面”,极大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 

  筑牢改革之基,完善保障机制 

  郓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大项目审批服务中心,为涉及建设项目中立项用地、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的审批服务事项提供“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建立了企业投资项目“1+N+1”一体化联动机制,形成了“一个部门牵头、多个部门联动”的局面,并推出“VIP”服务、“专家式”服务和“订单式”服务三种模式,为项目单位提供贴心帮办、咨询导引和主动跟踪的全方位服务。 

  郓城县委、县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大项目审批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需要,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办公室设到了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围绕这一平台,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目前,该平台注册职能部门51家,注册企业2286家,办理吹哨事项1406件。 

  郓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制订了《郓城县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郓城县重点建设项目“一会三函”审批管理办法(试行)》,极大优化了工程项目投资立项和规划建设审批流程,全面保障了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尽快落地。 

  瞄准需求靶心,一心服务为民 

  主动为企服务,把政策改到企业心坎里,郓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先后两次召开涉及1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点工业项目企业座谈会,与企业精准对接行政审批服务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当场取消了一个办证前置证明同一项目不同进度许可的重复材料 

  公开事项清单、设置便民专区,当好群众的“店小二”和“小保姆”,郓城县行政审批大厅设有咨询导引专区、帮办代办专区、休息专区、“吐槽”“找茬”专区等,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温馨的等候环境、业务咨询、路线导引服务、“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等,并根据群众意愿,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遇到的问题,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此外,郓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制作了《审批工作流程图》和《一次性告知单》,明确可容缺的申请材料;设计《告知承诺书》,对审批材料、踏勘事项、踏勘标准进行一次告知,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一次性告知”二维码,让群众做明白人、办明白事。 

  截至目前,郓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相继办理政务服务业务100余万件,办理审批业务30237件,新增市场主体12719家;完成各类招标采购项目157项,交易金额8亿余元,节约财政资金3000余万元;共收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1.5亿元,收取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5410万元,收取水土保持补偿费243万元;先后完成帮办代办事项4000余项,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1000多个小时,延时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300余件,收到群众表扬信20余封、锦旗10余面。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