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不隔爱 处处显亲情 郓城县卫生健康局打造温情隔离点

2020-03-18 17:5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效谨

4e0d5f35228ad92b2740e91cbda6607.jpg

在最短时间内打造清洁、温馨、舒适的隔离环境

1722b6077c8557b9633b520e19ed7bb.jpg

当好隔离人员的心理咨询师、送餐员、保洁员、消毒员、监督员

47ef1cf2021dfb3a25b2c372bffb779.jpg

送结束隔离的群众回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郓城3月18日讯(记者 李效谨)“隔离点只是隔离的病毒,我们要设身处地的站在隔离人员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当好隔离人员的心理咨询师、送餐员、保洁员、消毒员、监督员,想方设法的解决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的每一个合理要求。”郓城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永增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郓城县卫生健康局根据防控要求在最短时间内打造清洁、温馨、舒适的隔离环境,用爱心和亲情托起隔离人员恐惧急躁的心。截至目前,隔离点未出现一起感染现象,未出现一起隔离人员投诉。 

  领导一线督导 用最短时间打造标准化隔离点   

  及时对武汉返乡人员和与确诊、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是疫情防控的一个关键点。罗永增等领导多次前往乡镇街道卫生院、村庄(社区)卫生室实地查看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详细了解人员摸排、健康监测等情况,要求各级医疗结构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勇做疫情防控工作“排头兵”,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强有力措施,把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除去公安系统推送的人员信息外,我们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以村(社区)为单位,以网格为基础,通过走访调查、进家入户等形式,开展全面、深入地拉网式大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此外,为防止返乡人员或与确诊、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者因恐惧刻意隐瞒不报的现象,我们在入村入户走访排查时,鼓励村民举报隐瞒出行史、接触史的村民。”郓城县卫生健康局疾控科科长刘一波说。 

  郓城县先后设置了4处隔离点,在隔离点投入使用前,各项基础设施、环境有的与隔离点标准相差甚远。为在最短时间内打造清洁、温馨、舒适的隔离环境,郓城县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在找不到务工人员的情况下,充当起水电工、安装工、清洁工、修理工……对隔离点各楼层进行全面消杀,在楼梯、走廊等重点区域安装摄像头,维修供水管道、污水管道和电路,在房间安装电视。考虑到当时天气比较寒冷,每位隔离人员都配备了一台电热取暖器。 

  2月11日,郓城县陈坡乡龚屯村出现确诊病例,罗永增等领导前往龚屯村一线督导指挥疫情防控工作,详细调查该确诊病例活动轨迹以及曾与其有过接触史的村民,并紧急联系隔离点提前做好隔离人员接收工作,准备好隔离房间以及被褥、洗漱品等生活用品。凌晨1点许,120救护车将龚屯村需隔离人员全部送至隔离点,隔离点医护人员对他们进行抽血、取咽拭子试验分泌物等,并反复确认所有的隔离人员已熟知隔离流程和注意事项,待得一切尘埃落定,罗永增才结束了这一天工作。 

  隔毒不隔心 用爱托起隔离人员的心 

  “隔离只是隔离的病毒,隔离点医护人员要设身处地的站在隔离人员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当好隔离人员的心理咨询师、送餐员、保洁员、消毒员、监督员,做到耐心、细心、关心、温馨,让他们实时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以轻松的心态应对此次疫情,顺利度过隔离期。”罗永增说。 

  每天定时测量体温、报送隔离人员数据、协调发放物资;为隔离人员送餐、及时处理隔离过程中的特殊状况;每天定时清理废物垃圾、进行走廊、电梯、化粪池、医疗废物暂存间等场所消毒;为隔离人员办理接收或解除隔离手续、督导检查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隔离点刚投入使用时,有不少隔离人员非常抵触集中隔离工作,总是吵闹着要回家进行隔离,我们会耐心地讲解相关的政策以及现如今的形势,给他们讲明集中隔离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告诉他们隔离是对家人的健康负责,有时收治一名隔离人员就得耗费7、8个小时去做思想工作。”郓城县红十字会副会长武步泉说,为及时了解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隔离点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每位隔离人员都有自己的负责医生和护士。由于隔离点上医疗水平受限制,难免出现隔离人员身体不适的情况,工作人员就会及时联系120救护车运送他们去县级医院就诊。此外,他将自己的电话号码进行了公示,若隔离人员困难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可随时拨打电话反映情况。 

  “要想方设法的解决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每一个合理要求。”这是罗永增在工作会议上一再强调的。有少部分隔离人员反映,称他们不习惯喝隔离点的自来水,随后,郓城县卫生健康局协调矿泉水公司为他们送去了桶装矿泉水。 

  “远离亲人,长时间封闭隔离,甚至看不到一张淸晰的面孔,如果没有你们的安慰和鼓励,我真的会精神崩溃,谢谢你们陪在身边。”这是一名隔离人员对隔离点工作人员发自内心的感谢。 

  隔离不隔爱,处处显亲情。截至目前,隔离点未出现一起感染现象,未出现一起隔离人员投诉,随着隔离人员的数量减少,隔离点也在逐个减少郓城县生健康局承诺不管时间长与短,都会真情服务好最后一名隔离人员。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