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从“陪”字谈陪审

2020-03-18 18:01: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效谨 孙庆铃

微信图片_20200318173434.jpg

明静:人民陪审员要善于用耳倾听、敢于用嘴审议表达,同时还能够果敢地坚持自己的立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郓城3月18日讯(记者 李效谨 通讯员 孙庆铃)“‘’‘’‘组成,在我看来,这就是耳朵’‘嘴巴立场,代表着陪审员要善于用耳倾听、敢于用嘴审议表达,同时还能够果敢地坚持自己的立场。郓城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明静从“陪”字谈陪审,原文如下: 

  小时候,我就有一个“法官梦”,觉得法庭庄严、法官神圣,公平和正义在此得到彰显。但毕业后,工作却和法庭没有任何关系,对此,我一直心存遗憾。直到2019年,我有幸成为一名人民陪审员,间接圆了法官梦”。 

  还记得当初单位推荐我的理由是:乐于助人、热爱学习,有一颗公平公正的心。正所谓“无知者无畏”,我本来以为具备这些素质,开展陪审工作就游刃有余了,可没想到,这仅仅是我学习如何做好一名人民陪审员的前提,在这个前提下,我渐渐懂得“陪”字含义。 

  “陪”由“耳”“口”“立”组成,在我看来,这就是“耳朵”“嘴巴”和“立场”,代表着陪审员要善于用耳倾听、敢于用嘴审议表达,同时还能够果敢地坚持自己的立场。 

  先说“耳”,就是善于倾听,熟悉了解相关案情。记得第一次参加庭审,心情期待又忐忑。那是一起刑事案件,主审法官是刑事资深法官罗庭长,他知道我是新任陪审员,微笑着对我说,不用紧张,先熟悉陪审工作流程和相关案情。看到罗庭长这么平易近人,我内心的紧张稍稍缓解。于是,在庭前会议时,我多看多听,快速了解案情;在庭审过程中,我仔细倾听公诉人、被告陈诉,力求形成自己的初步判断;在合议庭商议时,我认真倾听法官的专业意见,完善自己的判断。 

  再说“口”,就是积极参与审议,敢于表达,从人民陪审员的角度发表自己的观点看法。记得在参审一起民事案件时,原告在举证质证环节向法庭提交了一张银行存款单原件,被告银行质证该存单并不是自己所出,通过银行内部系统查询,也未找到该存单信息,庭审一时陷入僵局。由于我在单位长期从事财务工作,对银行存单非常熟悉,于是,我自告奋勇,仔细查看存单的每一处细节,最后在阳光的照射下,发现存单金额处有微小的涂改痕迹。合议庭会议上,我提出该疑点,合议庭经过合议后予以采纳,作出不予受理裁定,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最后说“立”,就是要有自己独立的立场。还以上述案件为例,我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发现案件疑点,并怀疑原告提供的银行存单系伪造,且因涉及金额一千多万人民币,数额特别巨大,有可能涉嫌刑事犯罪,我据此在合议庭会议上独立表达出自己的立场,被主审法官采纳,经过合议,案件由民事案件转为刑事案件,之后被告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 

  所以,我认为要做好一名合格的人民陪审员,“耳朵”“嘴巴”和“立场”缺一不可,这样才能在新时期司法陪审过程中答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