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增效解民忧 社会救助暖民心 郓城县实施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

2020-03-19 16:0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曹玮 赵晨光

微信图片_20200319120924.jpg

工作人员为低保户办理低保

微信图片_20200319120930.jpg

走访低保户

  大众网·海报新闻郓城3月19日讯通讯员 曹玮 记者 赵晨光“真是太好了!没想到啊,这不到一天的时间就把老郭的低保给办下来了,老郭的生活没问题了啊。”在郓城县黄安镇综合服务大厅内,郭垓村支部书记郭远福激动地说。 

  2月19日上午,郭远福电话联系到黄安镇民政办主任郁彦民,向他反映村民郭传珍生活困难的情况,郁彦民又向郭传珍周边群众电话了解情况。很快确认了郭传珍的基本情况:郭传珍,男,现年50岁,无儿无女,独自一人生活,精神不正常,劳动能力差,打零工维持生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郭传珍病情加重,生活陷入困境。郁彦民随即向县民政局申请为其办理低保,征得同意后,决定特殊时期特殊办理,先救助后补齐手续,并协调村委代为办理。就这样,当天下午就顺利的为郭传珍办理了农村低保。 

  在疫情防控期间,结合郓城县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全县民政工作人员有序有力的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在精准识别、快捷办理上狠下功夫,办理农村低保212户339人、临时救助86户,织密扎牢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身体健康,真正做到了办民事、解民忧、暖民心。 

  为深入推进社会救助“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全面提高社会救助效率和效能,郓城县民政局加快推进部门职能转换,在菏泽市率先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制度创新试点。郓城县政府副县长张俊阁亲自挂帅指挥部署,县民政局、财政局、审计局等职能部门建立联合机制,全县23个乡镇街区的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全力推动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过程中,县民政局简化优化了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将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环节“关口”前移,实行先核对、后申请,取消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审核阶段民主评议和公示两个环节,明确了审批事项办理流程、规则,强化人员培训,做好“事项对接”,做到“承接到位”,保障特困供养、农村低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审批工作不缺位、不脱节。同时,县民政局制定了社会救助审批监管办法,各乡镇街区签署了责任状,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履责到位。 

  审批权限下放以后,社会救助服务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救助更及时各乡镇街区进一步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对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开展入户调查, 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审批,开展救助。保障更有力设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对遭受突发事件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紧急情况下实行24小时内先行救助,可直接发放现金或实物,保障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动态管理更高效各乡镇街区对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其家庭成员状况和经济情况发生变化后,可随时办理动态调整,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