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一中李衍河:让学生宅而不“荒”,家长宅而不“慌”

2020-03-26 09:5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效谨

6b468f6dd1b7b958167ce7e4f783ba8.jpg

李衍河积极投身“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丰富线上教育教学内容

fe227c4edc4a0e036e307c2b865fe61.jpg

李衍河及全体学生肃立在电脑前观看升旗仪式视频

2df294e1d451af4585ca4bace31f946.jpg

与学生进行“连麦”

f7b1540a14e0c95b3c536e50e3da757.jpg

鼓励学生居家锻炼

  大众网·海报新闻郓城3月26日讯记者 李效谨疫情当前我们的目标是一个都不能少”“我们是师生,也是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要让学生重拾在集体中的快乐。为积极应对学生延期开学,郓城一中高一41班班主任、化学教师李衍河积极投身“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丰富线上教育教学内容,创新教育教学形式,真正做到让学生宅而不“荒”, 家长宅而不“慌”。 

  学生宅而不“荒” 家长宅而不“慌” 

  疫情当前我们的目标是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李衍河对学生家长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疫情防控期间,李衍河要求每一位家长务必每天早上、中午、晚上将学生的体温、活动范围、接触人员等信息发送至微信群,若有家长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发送,李衍河便会第一时间联系到该家长;若有学生信息不完善,李衍河便会及时与家长进行确认,确保学生信息统计按时、准确。李衍河的手机24小时保持通畅,对每一个学生的身体状况都了如指掌。 

  “在与家长沟通时,有些家长或是担心孩子荒废学习,或是担心会被其他孩子‘弯道’超车,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李衍河说,相较于学校学习,学生居家学习的效率偏低,但居家学习对学生而言也是一次难得的历练机会,学生在学校学习时,时常出现依赖老师的学习现象,居家学习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律性,这对他们以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他也多次倡导家长们在孩子完成作业后,陪孩子做一些类似跳绳、仰卧起坐、俯卧撑的运动,不仅可以增强自身免疫力,还能增进亲子感情。 

  除去班主任一职,李衍河还担任着化学学科教学,为准备好学生上课用的学案、习题,李衍河积极组织本学科老师通过视频、语音开展线上研讨,进行集体备课,制定周密的教学计划 

  李衍河认为学生认真做完并上传作业,就是想要得到老师的回应因此,李衍河认真批改作业,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耐心做出解答,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就在他们身边。对于家长提出的线上教育教学的疑问及要求,李衍河心沟通,积极回应,消除家长顾虑,形成家校育人合力真正做到让学生宅而不“荒”, 家长宅而不“慌”。 

  召开不同主题的班会 让学生重拾集体快乐 

  疫情防控期间,李衍河根据实际情况召开不同主题的网络班会,并制作了《疫情当下,社会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停课不停学,奋斗的高一41班》《如何提高学习效率》PPT文件。为提升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李衍河首先召开的是“爱国主义”主题班会,李衍河及全体学生肃立在电脑前观看升旗仪式视频。随后,李衍河详细讲解了疫情的危害性和防控的重要性,提醒学生及家长做好自身防护,号召学生敬畏自然和生命树立正确偶像观念,崇拜疫情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立志苦读,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以后国家需要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家庭教育”主题班会上,李衍河引导学生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合理分配各学科学习时间,培养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并在完成功课之余主动承担家务活;倡导家长要树立正确的理念,既要考虑学习,也要注重休息和娱乐,多与孩子进行沟通,合理分配学习及娱乐时间,给孩子提供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在“学习效率”主题班会上,李衍河倡导学生在上网课前,要对课本内容进行预习,带着问题去看网课,要及时与各科老师进行沟通…… 

  “在开班会期间,我会与学生进行‘连麦’,学生可以畅所欲言,交流在这次疫情中的感受,分享各自的感动探讨更加高效的学习方式及网上授课方式。我们是师生,也是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要让学生重拾在集体中的快乐”李衍河说,在与学生家长沟通时,有不少家长向他反映称,孩子特别期待开班会的日子,开完班会后的几天时间里,孩子的心明显不那么浮躁了,学习也都特别用心,希望老师能多开几次班会。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