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卫健李子旭:辞高薪助力家乡建设,敲开群众防疫期间的心门

2020-05-21 09:35:51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效谨 李庆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郓城5月21日讯(记者 李效谨 见习记者 李庆波)“有时候我在想,我们敲开的不仅是居民的家门,更是敲开了群众的心门,只有把党和政府的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群众才会更安心。”郓城县卫生健康局科员李子旭说。为心中那一份执着,2013年,李子旭放弃上海高薪返回家乡,助力家乡卫生建设。起草纲领性文件、收集全县23个乡镇返乡人员信息……疫情防控期间,李子旭的工作充斥着键盘敲击声和电话铃声。

参加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技能竞赛中的李子旭

  李子旭先后荣获2016年菏泽市科教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2017年菏泽市科教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2017年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山东省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技能竞赛公共场所类别个人第一名。

宣传活动中的李子旭

  弃高薪返乡从“执行者”转变为“部署者”

  2013年,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的李子旭在上海浦东社区服务中心担任预防保健医生,月薪过万元。2015年,李子旭考入郓城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从事理发店、宾馆等公共场合卫生监督工作。“我回家乡工作的第一个月仅拿到了1800元的薪水,之前上海的同事和身边的朋友都劝我返回上海,毕竟就自身长远发展来看,上海有更多的机遇。在上海的2年里,我掌握了相对先进的工作方法和工作理念,决定回家乡工作的主要原因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提升家乡的卫生预防能力。”李子旭说。

  在宾馆、理发店等公共场合装修期间,李子旭等人会到现场开展预防性卫生监督检查,查看生活饮用水、消毒间等是否符合卫生要求,待得正式营业后,也会定期进行人员健康证等相关证明。“卫生监督检查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运营者的长期经营,预防性卫生监督检查避免在装修完成后返工,节约了运营者的时间和成本,定期检查消除了公共场合存在的隐患,可以有效避免运营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李子旭说。

  郓城某煤矿3000余名职工饮用的都是过滤后地下水,为避免水质出现重金属超标等对人体有极大危害的现象,李子旭等会定期对煤矿水质取样化验,在一次化验报告中,李子旭发现煤矿水质出现铅、铬金属超标问题,李子旭立刻通知煤矿负责人停止饮用地下水,并赶往现场查找原因。地下水处理系统环节较多,李子旭等将每一个环节拆分开来,逐一进行检查,最终确定问题出现在过滤环节,在更换过滤膜后,水质重新达到饮用标准。“既然问题出来了,就一定得解决掉,这是卫生监督检查工作的职责所在。”李子旭说。

  2019年,李子旭调至郓城县卫生健康局疾控科工作,负责传染病防治、精神卫生、免疫规划、学生查体等工作。“疾控科的工作和我在上海期间的工作内容一致,但‘站位’却不一样了,之前我只是按部就班的开展工作,现在我需要站在全局角度去部署工作。这就要求我首先必须吃透上级文件精神,精准把握重点、难点。其次,要充分考虑工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的方式。再者,要根据实际情况尽量简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李子旭说,随叫随到、24小时待命是疾控科的工作要求。

疫情防控期间检查防疫工作的李子旭

  疫情防控敲开群众的“心门”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不仅仅是李子旭,整个卫生健康系统职工全员停休到岗,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李子旭负责全县23个乡镇高风险疫区返乡人员信息收集、汇总、核实工作,在工作之初,邮箱每天都会收到300余封邮件,但由于各乡镇情况千差万别、理解存在偏差,上报的信息参差不齐,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进行梳理、核实。为提升工作效率,李子旭建立了微信工作群,每个乡镇都必须固定一个联络员,李子旭为他们详细讲解了摸排的重点人员和要注意的事项。

  李子旭深知准确、及时的返乡人员信息是开展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依据,1月24日(腊月29日),在得知张营街道办事处有19名武汉返乡人员后,李子旭和同事立即赶到返乡人员所在的村庄,敲开一个个紧闭的屋门,确认着每一个返乡人员的信息,面对一些不配合的村民,李子旭耐心细致地向他们讲解着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并督促村防控小组做好消杀和测温工作,全力筑牢疫情“第一防线”。“有时候我在想,我们敲开的不仅是居民的家门,更是敲开了群众的心门,只有把党和政府的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群众才会更安心。”李子旭说。

  1月27日(大年初二)李子旭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实际情况,连夜起草了郓城县疫情防控工作纲领性文件,文件涉及各部门工作范畴、各种突发状况的解决方案及疫情防控工作注意事项,为郓城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提供了方向。

  疫情防控期间,李子旭的工作充斥着键盘的敲击声和电话铃声,凌晨归家成为“家常便饭”,由于孩子尚在襁褓之中,为不影响到家人休息,李子旭在书房放置了一张单人床,直至3月15日,李子旭才第一次与家人正式坐在餐桌上吃饭。“我已经很久没有关注家庭了,孩子竟然已经长这么高了,拿起碗筷的那一刻,我的眼眶湿润了,除了对家人的愧疚,更多的是欣慰和自豪。”李子旭说。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