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唐塔街道杨磊:是网格员也是志愿者,付出只为收获一份笑容

2020-05-22 08:44:4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庆波 李效谨

  大众网·海报新闻郓城5月22日讯(见习记者 李庆波 记者 李效谨)“帮助他人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我是网格员,也是志愿者,我最喜欢看到的就是群众脸上露出的笑容。”郓城县唐塔街道办事处苑梁庄网格员杨磊说。担任网格员的同时,杨磊还担任着郓城县闪电救援总队队长,不管是寒风凛冽的隆冬还是烈日炎炎的夏日,不管是酣睡如泥的深夜还是万籁寂静的黎明,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杨磊的身影。

杨磊在施工现场检查铺设情况、询问工作进度

  付出一份耐心收获一份笑容

  “听说县里要在每个村设置网格员,我就主动申请了,村里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作为村内为数不多的青年力量,我想为父老乡亲做更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村民间的事虽然小,但却关乎着每一位村民的切身利益,现在我主要承负责配合村委开展村内走访、协调邻里关系、检查安全隐患等工作。”杨磊说,虽然很多村民之间的矛盾都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若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邻里关系疏远,这就要求网格员要站在双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不能有丝毫偏袒。

  杨磊还担任着郓城县闪电救援总队队长一职,协调所有乡镇救援队分队内部及外部关系,安排、参与救援任务。“在担任网格员后,虽说身上的责任重了几分,但收获到的笑容却多了几分,我们当初成立救援队的初心就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感染更多的人加入我们,在我看来,网格员和志愿者的工作本质都是为群众解决难题。”杨磊说。

  唐塔街道办事处把“户户通”工程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全员行动、全力推进,在苑梁庄道路修建过程中,杨磊负责协调因修路而出现村民矛盾。“除去政府补贴和村委会出资的费用外,剩余的修路费用是由村民平均分配,但由于村内各家院落大小不一,部分院落占地面积小的村民不愿意缴纳费用,也有一些院落门槛较低的村民担心雨季时会积水。”杨磊说,最后经过反复商议协调决定,统一村民门槛高度,并按照自家院落所占道路长度缴纳费用。

看望村内困难老人

  携手村民战疫情最放心不下的是困难家庭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杨磊同苑梁庄村“两委”商议制定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对进出村通道进行严格管控,安排人员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除了日常使用的通道外,还预留了一条应急通道以备不时之需;挨家挨户询问村内返乡人员的工作地点、回乡路线,查看返回车票,并联系工作单位进行核实;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宣传防疫小技巧,并在村内进行不间断巡逻,避免村民出现聚众现象。

为村里消毒

  “疫情防控期间,村民真的让我很感动,他们自发组织捐款,为我们值守人员购买了1000余个口罩和八宝粥、矿泉水等生活物资,值班用的桌椅也是村民从自家搬出来的,对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缺什么东西知会一声。后来,苑梁庄的邻村大都解除了管控,但在村民的一致意见下,我们将出行管控一直持续到了2月24日。”杨磊说,他组织闪电救援队进行了捐款,购买了一批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并安排各乡镇救援队分队在辖区内进行义务消毒、慰问一线值守人员等志愿活动。

  杨磊最放不下的就是苑梁庄的困难家庭,会时常携带食用油、乳制品等物资看望他们。“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带着有智力障碍的女儿、孙子和孙女一起生活的老人,除了为老人办理各项优惠政策,我还和村‘两委’商量看能不能给老人找一个适合的工作。后来,村里和有关部门协调,提供了环卫工人、门岗两种职业供老人挑选,最终老人选择了环卫工人,因为他觉得平时可以捡到一些易拉罐之类的废品,能额外增加一些收入。目前,村里正在协调老人的孙子、孙女上学问题。”杨磊说。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