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一中:让甲骨文文化在校园里绽放

2020-09-28 11:24: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祝令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通讯员 祝令浩 郓城报道

  在郓城一中的校园里,一个个鲜红的甲骨文字,带着历史的重感映入眼帘,这已然成为了校园中最具个性的景观和永恒的记忆。

校园内的甲骨文书法

  在甲骨文书法教室里,老师认真讲解,引领同学们走进历史,感受民族文化的博大,领略甲骨文书法艺术的魅力。学生们通过老师的讲解和网络平台的学习,感受到了中国汉字的美,找到了中国汉字的根,同学们把这种新奇变成了喜欢,把这种喜欢变成了行动,于是大家自己亲手制作了甲骨文书签,让阅读多了一份风韵。同时他们制作的甲骨文手提包也俨然成了校园里最流行的时尚。

课堂上推广甲骨文

  “我非常喜欢甲骨文,让我们找到了中国汉字的根,通过老师讲解,逐渐揭开了蒙在甲骨文上面的神秘面纱,感觉中华文明太伟大了,感受到了中国历史的厚重感,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郓城一中学生曹迪说。

学生交流甲骨文

  为了让广大教师特别是学生更好地了解甲骨文字的內容,直观甲骨文的原始风貌,甲骨文教研室的几位老师合力编写了实用性极强的校本教材——《甲骨文初级教程》和甲骨文硬笔书法字帖——《甲骨文读写本》, 深得广大师生的喜爱,为广泛推广甲骨文教学和全学科渗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甲骨文教学的推广,甲骨文字已经从每个学生的心中走到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学习园地专门设立了甲骨文专栏,有的同学创作了甲骨文书法作品挂在教室里,它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芳香弥漫整个教室,熏陶着同学们的心灵。

  在学生的宿舍门上,他们用甲骨文给自己的家起了名字,把甲骨文字当成了一种艺术的标识印在了自己的床上,水杯上,洗发水瓶上、窗子上,甲骨文字就像一颗颗熠熠生辉的星星,装点着他们的家,装饰着他们美丽的梦。

  学生们还在老师的帮助下,成立了甲骨文书法社、甲骨文义务宣传队,并定期开展甲骨文书写比赛、认字比赛、课间阅读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更好地激发了学生对甲骨文的喜爱,在全校营造了浓厚的甲骨文文化氛围。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