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改革创新发展 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2020-10-02 17:21: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效谨 孙稳娜 候宪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效谨 通讯员 孙稳娜 候宪鑫 郓城报道

  郓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改革初衷,精准职能定位,着力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提高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服务县域经济优质高效发展,始终坚持一手抓改革服务,一手抓创新发展,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

  注重科学建设,营造公平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郓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为目标,全面树牢依法行政理念,打造公正守法、规范高效的投资福地、营商高地,为企业在郓城扎根、发展营造优良的法治环境和宽松的成长环境,全面保障企业和办事群众的合法权益。

  为确立企业在改革工作中的“主人翁”地位,郓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请进来”征询意见、“走出去”登门回访等方式建立政企沟通平台,定期听取企业对改革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健全“好差评”制度和“吐槽找茬”“局长陪跑”“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及时听取和了解企业的意见建议,让企业参与改革,多提诉求,建立起与企业发展沟通的桥梁。

  为确保行政审批工作的公正性和公平性,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郓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形成了以标准促发展、以标准保发展的良性发展工作机制,减少工作人员自由裁量权,全面推行标准在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中的广泛应用。去年通过了“‘为民服务’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省级验收和国家级中期评估,近期完成国家级标准化验收。

  全面提速增效,营造周全营商环境

  郓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置了“一窗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了企业开办“一链式”服务和“并联式”办理,将企业开办流程精简为市场准入和税务登记两个环节,形成企业开办“一条龙”服务。先后推出免费刻章、免费税务ukey企业开办“大礼包”和义务帮办指导服务,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推出免费刻章、免费税务ukey企业开办“大礼包”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郓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服务作为前置要素进行前移,变企业“上门申请”为部门“上门服务”,实现了审批服务由“政府端菜”“你找我服务”向“群众点餐”“我为你服务”的转变,极大推动了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发展,实现了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和服务理念的重大突破。

  以“进一门、到一窗、办所有事”为工作目标,推行“一窗综合受理”和“一窗无差别受理”,实现简单事项“即来即办、立等可取”,一般事项“并联审批、同步推进”,重大事项“集体研究、现场办公”。并将一个行业多个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助力企业开办全面提速增效。

  优化服务效能,营造便利营商环境

  郓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市场主体“法无禁止皆可为”、行政主体“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工作要求和“优无可优、减无可减”的工作思路,在完成52项高频事项流程再造的基础上,又相继建立形成40个大项、191个小项的一元化受理标准和46项一元化踏勘评审标准,为优化营商环境打牢坚实基础。其中《“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工作规范》《踏勘评审工作规范》已获批菏泽市地方标准,对菏泽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智慧政务”建设,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具体要求,郓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着力推行不见面审批和全程网办服务,让企业“上一网、不出门、办成所有事”,214个行政许可事项主项、382个实施子项先后纳入网上平台运行,形成全程电子化链条,“一网通办”率达到了95%。

  按照“依法下放、权责一致、能放即放、按需下放”的原则,郓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拉出了项目立项、用地、规划、公司设立等首批35个大项81个子项的行政许可事项一次性下放重点镇,让乡镇企业不出镇就能办成想办的事,企业办事实现“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开辟重点镇“快速审批通道”,其他乡镇的权力下放工作也将逐步铺开。

  据悉,郓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推进改革、深化改革、落实改革,以最优的服务、最简的流程、最高的效率为全县企业服好务、护好航,把主要精力汇聚到服务大局、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上来,在改革发展中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